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安南致词世界环境日呼吁防止荒漠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今天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的消息,在第三十五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发表世界环境日致词时提出,今年是国际荒漠年,而今年纪念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不让旱地变沙漠”,使我们注意到养护世界上辽阔的旱地和半干旱地区的重要性。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宣传主题是“莫使旱地变荒漠”。“世界环境日”是联合国
最重要的纪念日之一,旨在为提高世界人们的环保意识和增强政治上的影响力。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说,在世界各地,贫穷、不可持久的土地管理方式和气候变化正把旱地变为沙漠,而荒漠化又加剧并导致贫穷。据估计,已经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旱地退化了。世界各国政府承诺在二0一五年实现的消除赤贫和饥馑以及维持环境可持续性的目标,是让人类享有一个更安全的未来这一更为广泛的承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世界所有区域都有旱地,地球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土地为旱地,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近二十亿人,居住在旱地地区。还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旱地退化和对日益紧缺资源的争夺可使各社区发生冲突。此外,有越来越多的靠旱地谋生和生存的人正在加入环境难民和经济难民的队伍,给资源原本紧张的发展中国家城镇带来了考验。

  “要扭转荒漠化非常困难,但是,可以防止荒漠化。保护和恢复旱地不仅会减轻世界城市地区不断增加的负担,而且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加和平,更加安全的世界。它还有助于维护那些可以追溯到文明起源时期的、是我们文化遗产一个必不可少组成部分的景观和文化。”联合国秘书长说。

  这位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今年是《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十周年,值此国际环境日,我敦促各国政府和世界各地的社区重点注意在沙漠边缘生活所面临的种种挑战,使居住在那里的人民有希望在未来享有和平、健康和社会进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