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间谍案"被迫收场 李文和称美应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2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只要他们没有杀害我,我总有洗刷沉冤的一天!”这是7年前,前美国华裔核武科学家李文和在心中暗自发下的誓言。李文和,60岁时被诬为“核间谍”蒙冤入狱9个月,尝尽连杀人犯都不曾“享受”的待遇;出狱后,他丢了工作,没了养老金,还要支付巨额律师费,但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誓言。为争取自己的权利与公正,与强大的美国政府及新闻媒体打了近7年官司。如今,这位已年近7旬的文弱老人终于赢得了160多万美元的赔偿金,让美国政府和美联社等五大权威新闻机构向自己做出妥协。

  洛斯阿拉莫斯的精英

  

中国间谍案

  资料图片:李文和(图片来源:中新网)

  李文和1939年出生于中国台湾省屏东县,从小就是个勤奋好学的学生。大学毕业后,24岁的李文和带着不多的美元,怀揣着美国梦,像成千上万的普通中国留学生一样赴美深造。7年后,他获得了得州农工大学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

  离开大学校园后,展现在李文和面前的是一片锦绣前程———1974年顺利加入美国籍,1978年走进美国顶尖国家级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这里曾制造出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李文和在这里一干就是20年,靠天分和努力成了“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受拥戴的精英科学家之一”。他研究的多种核反应堆及其模式被许多国家所采用,为防止核泄漏立下赫赫战功。他计算出的一个常规武器形状和威力的方程式甚至被用到了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

  1998年,已经开始筹划在第二年退休的李文和被抛入了凶险的政治深谷。由于被怀疑“向中国泄露核机密”,他接受了联邦调查局的询问和长达6小时的测谎检查。虽然通过了测谎检查,但他被迫离开了核心研究部门。然而,还有更大的灾难在前面等待他。1999年3月,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在时任美国能源部长理查森的重压下,被迫解雇李文和。同年12月,联邦大陪审团以“非法获取重要机密”等59项罪名对他正式提出起诉,随即李文和被捕并被单独监禁。

  狱中遭受非人待遇

  在监狱中,李文和意识到了自己是一个“特别的囚犯”,因为还没被定罪的他受到的待遇却比谁都恶劣。

  李文和被单独关在一个没有窗户,四周充斥着哭喊、呻吟声的囚室中。他每天只有1个小时活动时间,但必须戴着沉重的手铐脚镣,每周有1个小时可以跟家人、律师见面,但必须是在特工的严密监视下。剩下的时间他都呆在囚室中,没有书、报纸、收音机、电视机、纸笔、开水。当他向狱方申请御寒衣服时,得到的是一条破烂得无法形容的运动裤。食物既少又差,他没有一刻不饿肚子。李文和不知道自己瘦了多少公斤,只看见皮肤一天天地松弛。联邦调查员为了迫使他认罪,甚至恐吓要将他“送上电椅处死”。

  李文和在他后来出版的自传中写道,“在被囚禁的无比孤寂的日子里,我常想,我也许犯下了人生中最大的错误,不该到美国来。狱中面壁,我不得不得出一个惨痛的结论:无论多么睿智,无论如何勤奋,像我一样的华裔、像我一样的亚裔人,永远不会被美国社会所接受,永远是外国人”。

  在对李文和进行了9个月的单独囚禁后,联邦调查局依然毫无所获,没有抓到他从事间谍活动的任何证据。2000年9月13日,“间谍案”草草收场,李文和被当庭释放。当天,主审法官连连向他道歉,承认自己被政府误导,这个案子令“美国蒙羞”。

  丢了工作隐居在家

  李文和虽然找回了清白,但他的生活却不能回到从前。他丢了工作,养老金也没了着落,还失去了在联邦政府的选举权。因为担心惹麻烦,没有任何单位愿意雇用他这样的“敏感人物”,他写的一本给研究生读的数学教科书,也没有一家出版社愿意出版。李文和只能提前进入退休生活,和家人一起住在加利福尼亚州养老。这时,许多出版商纷纷找到他,希望他能把自己的经历写出来。李文和与家人商量后,觉得这是为自己讨回公道和尊严的一种方式。于是2002年初,他的自传《我的国家和我对簿公堂》出版发行。因为担心内容涉及国家机密,美国政府对这本披露内幕的书稿设置了重重障碍,出版前被严格审阅了5次,以至出版日期被整整拖了3个月。

  这样的遭遇让个性低调的李文和感到无比愤怒,难道这就是他心中的美国梦?于是生平第一次,他接受了全国广播公司和《新闻周刊》的采访。他说:“我应该得到美国总统的道歉,美国政府也应该向我道歉!”1999年12月20日,就在被美国政府起诉后没几天,他已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控告美国能源部、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违反《联邦隐私保护条例》,侵犯其隐私权,非法向媒体泄露消息。6年半来,对隐居在家的李文和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把这场跟美国政府的官司打到底。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个民事案件是个难啃的骨头。李文和要面对的是美国政府这个“隐形的上帝”。在国家安全大行其道的美国,个人隐私权的抗衡能力越来越小,而且种族主义的意识形态在美国社会无处不在,一个退休的华裔科学家想争取个人权利谈何容易?更何况,他还要抗衡媒体无所不在的影响力。果然,官司一打就是数年。直到2006年6月2日,双方达成庭外和解,美政府同意拿出89.5万美元,支付6年半以来李文和的诉讼费用和相关的税金。美联社和其他4家新闻机构则史无前例地向李文和赔偿75万美元。

  拒绝演讲低调做人

  美国时间4日晚,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李文和的代理律师、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布赖恩·孙。他说,李文和对这个结果“感到很满意”。要知道,“美国政府和媒体可是一个子儿都不想出的!”而在官司进行的每一步,他们都遇到来自政府和5家媒体的强大阻力,但李文和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他坚持要美国政府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这个想法也得到了为他工作的3家律师事务所的支持,甚至有很多律师都是抱着不挣钱的想法来打这场官司的,因为他们也不曾设想能让强大的政府妥协。同时,很多美国华人也向他伸出了无私的援助之手,或联名上书或向他捐款。为了支持父亲打官司,原先在电脑公司工作的女儿甚至转行当起了律师。

  官司和解后,李文和依然非常低调,没有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并拒绝了很多人请他演讲赚钱的建议。布赖恩·孙说:“他不是那种喜欢抛头露面的人”,他只想用事实证明,在依然存在种族歧视的美国,我们要做的就是勇敢地站起来,虽然与美国政府打官司是一场漫长艰苦的战斗,但打赢官司并非不可能。美国政府也必须明白,一旦违规就必须对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这个结果比赢得100多万美元赔偿金要重要得多”。(来源: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唐勇记者张楠伊。原文标题:李文和七年伸冤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