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赢得总统大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44 国际在线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赢得总统大选(组图)
加西亚在大选获胜后向支持者致意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赢得总统大选(组图)
加西亚的支持者庆祝胜利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李晶晶):根据秘鲁全国选举程序办公室4日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阿普拉党候选人、前总统阿兰·加西亚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超出对手11%的得票
率胜出,将再次出任秘鲁总统。

  秘鲁全国选举程序办公室在对77.33%的选票进行统计后的结果表明,加西亚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55.4%的选票,而他的对手——“为秘鲁而联合”党总统候选人奥利安塔·乌马拉的得票率为44.5%。初步结果公布以后,乌马拉发表电视讲话承认竞选失败。据悉,大选最后结果将在7天内正式公布,加西亚将于7月28日宣誓就职。

  当地舆论普遍认为,加西亚能够在这次选举中,击败其竞选对手、有民族主义倾向的左派候选人乌马拉,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向左转"非简单划一拉美大选年左翼运动特色

  2006年是拉美国家的大选年,共有12个国家会先后举行全国性的选举。这些选举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一方面是因为选举集中了拉美的主要国家,这些国家的大选结果将决定今后拉美国家的发展走向。

  ·初步统计显示加西亚在秘鲁总统选举中获胜(图)

  根据民意调查机构的初步统计结果,加西亚在第二轮选举中赢得了52%-55%的支持率,其竞争对手、“为秘鲁而联合”党候选人乌马拉的得票率为45%-47%。

  首先,加西亚在首都和沿海地区获得了大部分选民的支持。乌马拉反对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和传统政党,同时反对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他不仅主张解决贫困化和社会不公正问题,还主张对外国企业高额征税,实行古柯种植合法化。他的这些具有左派倾向和民族主义色彩的主张一方面为他赢得了下层民众尤其是占人口相当比例的印第安民众的拥戴,另一方面也激起了秘鲁社会中上层和保守的传统政治势力的强烈反对。从得票结果来看,支持乌马拉的选民主要集中在安第斯山麓的贫困地区,而在占全国选民总数1/3的首都利马以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加西亚占有明显优势。

  ·秘鲁两位总统候选人的支持者发生冲突 13人受伤

  25日傍晚,加西亚一行结束在中南部库斯科省首府库斯科市的竞选活动后前往机场途中,遭到乌马拉支持者的伏击。

  ·藤森出狱梦想"王者归来" 准备再次竞选总统(图)

  目前暂住在圣地亚哥东部一处寓所中的藤森当天在接受专访时说,他将在“合适的时候”重返秘鲁政坛,并力争在5年内再次成为秘鲁总统。

  其次,选民普遍希望政局保持稳定。尽管现任总统托莱多在执政后期受一系列丑闻的影响,支持率一路下滑,但国内经济却出现了秘鲁近50年来罕见的平稳增长。据秘鲁国家统计与信息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2005年秘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了6.67%,成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不少选民担心乌马拉上台以后会进行激进的改革,中断秘鲁经济的好转势头,所以将票投给了加西亚。

  ·秘鲁将出第二个"查韦斯"?

  近年,拉美大陆吹起一股强劲的左倾风,一批具有激进色彩思想的左派代表人物通过民主方式相继上台,拉美左派执政的阵营不断扩大。

  ·秘鲁反美司令领跑总统大选

  当地时间4月9日,秘鲁举行了五年一度总统的大选,共有20个党派推出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候选人之多,史无前例。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外部力量对乌马拉的“力挺”在竞选过程中起了负面作用。秘鲁政府和一些选民对某些国家领导人公开表示支持乌马拉、贬低加西亚的作法持反感态度,这种态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选举的结果。

  现年57岁的加西亚在1985至1990年期间曾经担任秘鲁总统,因此有一定的执政经验。他表示,已经从以往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不会重蹈覆辙。他还承诺将进行温和而“负责任”的改革,改善目前的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状况。同时,由于目前加西亚领导的秘鲁阿普拉党在秘鲁国会中只占据了36个席位,比乌马拉的“为秘鲁而联合”党少9个,为了在国会中获得更多的支持,加西亚必须寻求同其他政治派别结盟组成新政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