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外交人士透露美国提议部分取消对伊朗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法新社5日发自日内瓦的报道,有外交人士4日透露,美国已提议取消其对伊朗的一些贸易制裁措施,以此作为欧盟即将公布的旨在促使伊朗保证放弃核武器的一揽子激励措施的一部分。

  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外交官称,美国建议,一旦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其后进行的多边会谈达成的协议中应包括“取消部分制裁措施,不仅是延缓,而且是取消”。取消制裁
的做法将允许伊朗出售农业技术和商用飞机等。

  该外交官透露,在贸易、安全和技术等方面的激励措施中,美国“不仅有意允许欧洲向德黑兰出售空客飞机,而且也对向其提供美国制造的波音飞机感兴趣”。

  他还证实,此前激励措施草案中的一些承诺仍然保留着,如“积极支持伊朗民用核计划,包括通过合作项目在伊朗境内建立轻水反应堆”,建立一个核燃料储备设施以确保伊朗的核燃料供应等。

  另一位外交官透露说,取消制裁还包括允许向伊朗出售“军民两用技术”。

  据法新社5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称,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应“继续保持耐心”。他还称,伊朗接受国际斡旋以达成妥协是“有希望”的。

  另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5日抵达德黑兰,他带去了西方有关奖惩伊朗的一系列提案。他将与伊朗政府展开磋商并试图劝说伊朗方面放弃铀浓缩计划以化解国际危机。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