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数说沙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28 中国环境报

  全球沙漠孕育丰富生态系统

  沙漠沿着与赤道平行的南北半球25~35度纬度处的边缘,穿越我们的地球。沙漠生物群系可以从气候学概念来定义,即全球所有干旱和超干旱地区的总称;从生物学的角度看,沙漠是拥有各种适应了干旱环境的植物和动物的生态区;从自然学的角度,沙漠是大片连绵的裸露和鲜有植被的土地。根据这3个标准,全球沙漠面积约有3370万平方公里,占据了地
球陆地表面近1/4的土地。

  在过去的200万年间,即更新世时期,地球上气候的变化使全球的沙漠发生了改变,最终导致从全新世中期到现在的近5000年以来的全球变暖和旱化的趋势。一些第四纪冰川期存在的物种,作为稀有的古生生物仍存活在一些干旱的山脉,或沙漠地带中的“天空岛屿”。

  全球六大沙漠人类足迹各异

  非洲热带沙漠分布在非洲的撒哈拉亚区及阿拉伯半岛的南部边缘地区。这里平均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1人,人类足迹(系指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压力)相对较高,尤其是在非洲的合恩岛和马达加斯加岛。

  澳大利亚沙漠包括位于澳大利亚腹地的低地干旱生态区,总面积约有360万平方公里,其中9%的地区环境得到了保护。由于人类在这些地区难以生存,这里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不到1人,且在全球沙漠中人类足迹最少。

  印度—马来西亚地区分布着两个炎热的低地沙漠——印第安谷和塔尔沙漠,面积约有26万平方公里,其中20%的地区的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其平均人口密度约为每平方公里151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沙漠。

  位于北美洲的新北区沙漠占地约170万平方公里,约有19%的区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官方保护。由于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如美国的凤凰城,其平均人口密度很高(每平方公里有44人),且其平均人类足迹(21)列全球沙漠第二位,特别是在索诺兰和奇瓦瓦沙漠。

  位于南美洲的新热带区沙漠占地约有110万平方公里,其中仅有6%的地区得到了官方保护。其平均人口密度约为每平方公里18人,且其平均人类足迹(16)低于北美洲的沙漠,大多集中在秘鲁海岸地带的赛储拉沙漠。

  至今,古北区集中了世界上最大的一些沙漠,占地约有1600万平方公里,占全球沙漠总面积的63%。其人口密度约为每平方公里16人。由于这些沙漠地处偏远、人类难以到达以及极端的干旱,其平均人类足迹列全球沙漠次低。撒哈拉沙漠,一个广阔无边的地盾沙漠,占地460万平方公里,是非洲大陆总面积的10%。与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沙漠截然不同,中亚地区的沙漠展现的是含较高景观特质的连绵的山脉和盆地,其中有些沙漠还包括大型的湖泊,如里海和咸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