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父母“专制” 孩子易肥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32 法制晚报

  缺乏情感交流 超重儿数量激增

  父母“专制” 孩子易肥胖

  这类父母的孩子 6岁开始发胖

  据英国媒体5日报道,当天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管教严厉的父母,也就是所谓的“专制型”父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导致孩子肥胖。

  “专制型”父母对孩子控制得很严,并且要孩子无条件服从自己的各种要求,一旦孩子违反要求,会严厉地惩罚孩子。这种类型父母的孩子更容易在6岁时便开始发胖,这可能是少年为减轻压力而过量饮食所导致的结果。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还有一类父母属于“权威型”,也就有很强的自控能力,能够充分尊重孩子的看法,但孩子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都有严格规定,这类父母的孩子很少有体重方面的问题。这一研究成果还发现,还有一类父母属于“溺爱型”,也就是对孩子太溺爱,没有原则,他们的孩子也会有体重方面的问题,但远不及那些“专制型”父母给孩子带来的体重问题严重。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忽略型”父母更多地沉浸在自己的需要中,既不关心孩子,也不对孩子提要求。这类父母与“溺爱型”父母对孩子体重的影响大同小异。

  这项研究中涉及872名儿童。1991年,美国政府为这年出生的孩子进行了登记,并对他们进行数年跟踪研究。研究涉及的孩子都是当时登记的孩子。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儿科学会期刊《儿科学》上。在这四种养育方式中,‘专制型’父母最容易使小孩子出现体重问题。缺乏情感交流的严酷环境促使超重儿童的数量不断激增。

  这也许是因为严厉的父母只对孩子何时吃饭以及吃些什么作出严格的限制,却没有一点温情和灵活性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文/杨孝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