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肯尼迪”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49 新文化报

  秘鲁前总统、阿普拉党(人民党)候选人阿兰·加西亚当地时间4日晚,宣布赢得总统选举。尽管有选民称,他们并不支持加西亚,只是更不愿投票给“为秘鲁而联合”党总统候选人乌马拉,加西亚却信心十足地表示,20年前他的失误导致国家经济崩溃,今天他将变为秘鲁“拯救者”。

  “秘鲁肯尼迪”浮沉二十年

  现年57岁的加西亚身高1.90米。他出身律师,善于言谈,喜欢在讲演中引用诗文。加西亚第一次获选总统时年方35岁,人称“秘鲁肯尼迪”。妻子诺雷斯出身阿根廷富有的商贾之家,对丈夫走上政治道路不无帮助。

  加西亚1985年至1990年担任秘鲁总统。他的政府管理不善,贪污腐败严重,导致“四位数”恶性通货膨胀。当时秘鲁85%以上的公民认为,那届政府是秘鲁现代史上“最腐败”和“最无成果的”。1992年6月,加西亚逃往哥伦比亚寻求政治避难。9年后,秘鲁最高法院撤消对他的拘捕令,加西亚才结束流亡生涯回国。

  “我已经改变了。”加西亚在此次竞选中表示,“只有上帝和傻子才永远不变。”

  加西亚最近确实改变,他对一名残疾人嘘寒问暖。两年前,在一次游行中,加西亚粗暴地将这个挡在他路上的人踢出去。秘鲁时事周刊《索莫斯》专栏作家奇韦利尼不无讽刺地说:“我们面临的前景是,一个人曾经把我们踢翻,我们现在要去亲吻他的脚。”

  竞选中被查韦斯“骂”上台

  如果说,还有一个人帮助加西亚当选,那就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不过,查韦斯是把加西亚“骂”上台的。

  秘鲁竞选期间,查韦斯不断抨击加西亚,称加西亚是“窃贼”、“美国白宫在秘鲁的哈巴狗候选人”,他甚至从自己上衣口袋掏出一张纸币,戏谑道:“如果我参加国家首脑会议,得看看他(加西亚)会不会在我的口袋里偷钱。”

  “每次查韦斯发话,就助了我们一臂之力。”加西亚的首席经济顾问恩里克·科尔内霍说。实际上,“反美旗手”查韦斯在秘鲁并不受欢迎。秘鲁与美国保持着良好关系,在美国生活着大量秘鲁移民。

  美联社记者里克·韦基奥注意到,加西亚虽然在政治上打了漂亮的“翻身仗”,但55.45%对44.54%的比分,说明加西亚注定将领导一个“分化”的秘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