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铀矿至少还够人类使用8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5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6月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表联合调查报告指出,按照目前的开采速度,全球的铀矿还可供人类开采85年。如果使用快速反应堆技术,这些铀矿则可以使用2500年。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该报告名为《铀资源、生产和需求2005》(Uranium 2005: Resources, Production and Demand),是根据2004年全球对核电站发电量的需求计算
出来的,计算的开采成本为每公斤不到130美元,全球储量是470万吨。

  这份又称“红皮书”(Red Book)的报告指出,专家们根据地质证据和对磷酸盐含铀情况的了解,认为地球上可开采的铀实际上多达3500万吨。如照此计算,则铀能源的使用年限将大大超过上述预测。

  报告预测全球核发电量到2025年将增加22%到44%,使对铀的需求增长至8万吨到10万吨。目前探明的储量足以应付这一增长。

  报告显示,自2001年以来,铀在产地的价格增长了5倍,极大刺激了铀矿勘探和开采的投资。全球2004年勘探的花费超过了1.3亿美元,比2002年增加了将近40%。到2005年,这一开销上升到2亿美元。一些国家已经宣布了新的开采项目,将进一步提高全球的铀产量。

  报告说,从长远看,不断进步的核技术将能够极大地改善人类对铀资源的利用效率。正在开发和测试的新型反应堆,比目前使用的反应堆从铀中获取的能源要多30倍。

  报告还对非洲、澳大利亚、中亚、东欧和北美主要铀生产基地的情况提供了大量的新信息。

  (信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