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器官呵护系统"协助 英首例"跳动心脏"移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新华社电目前,心脏移植手术始终受一个客观因素制约,那就是在传统低温保存环境下,心脏在体外存活的时间太短。针对这一难题,美国一家公司开发出一种可大幅延长心脏体外存活时间的设备。近日,得益于这种名为“器官呵护系统”的新设备,一名英国人成功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

  提高心脏“生命力”

  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报道,在Trans- Medics公司开发的“器官呵护系统”问世前,从捐赠者体内取出的待移植心脏必须在4小时内移植给接受者,因为在传统低温保存环境下,心脏只能存活这么长时间。而“器官呵护系统”采用全新概念,能使待移植心脏在运输途中在无菌环境内正常工作,从而使心脏体外存活时间达到12小时。

  该系统内设多条管道,分别与待移植心脏的主动脉、肺动脉和左心房连接,为心脏提供富含氧气和养料的新鲜血液,并可根据需要往血液内添加药品,且始终使心脏处于体温环境下。系统的无线监视器还可向医生提供许多重要参数,如主动脉血压、心率、冠状动脉血流以及血液温度等。

  传统方法相形见绌

  与“器官呵护系统”相比,已沿用25年之久的传统心脏体外保存方法相形见绌。正是由于4小时的时间限制,许多从捐赠者体内取出的心脏都因为不能及时找到接受者或接受者距离太远而被浪费掉。很多时候,即使医生找到了合适的心脏接受者,也不得不在手术过程中疯狂地与时间赛跑,因为他们知道留给手术的时间已不多。在传统保存方法下,捐赠者的心脏从被放入低温环境那一刻起就在快速变质。

  被赞为革命性进步

  针对“器官呵护系统”的问世,许多业内人士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做出积极评价。英国器官移植机构负责人克里斯·拉奇说:“人们之所以对这个系统如此感兴趣,是因为它能够允许你把一个从捐赠者体内取出的、状态不佳的心脏放入该系统,并给药治疗……当前它正处于初始阶段,但如果过几年这个系统证明了它的价值,那么我们完全可以期待它可以使这个国家的心脏移植手术数量翻一番。”一位德国医学教授说:“这种保存心脏的新手段确实是在外科手术关键领域中具有革命性意义的进步……它是第一个真正实现在温暖环境下体外保存心脏的系统。”

  目前,TransMedics公司正在英国和德国的几家医院开展临床试验。同时,该公司也在积极开发体外保存肺和肝脏的新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