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小丑名气堪比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1:3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小丑是医生,笑笑十年少”———莫斯科“小丑节”上的这句口号概括出人们对小丑的喜爱之情。在俄罗斯,无论是高雅的芭蕾还是热闹的马戏,小丑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而其中更有一部分小丑的地位非比寻常。如今,他们已经成为俄罗斯特有的文化。

  总统也不敢冒犯小丑

  在欧美国家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涂着花脸、戴着假发卖艺谋生的小丑。在俄罗斯的大街上,这样的小丑却很少见到。相反,出了名的小丑有“三高”特征:首先是地位高,受人尊敬。尼库林是上个世纪俄罗斯最著名的小丑演员,就连总统也不想冒犯他。1997年尼库林去世时,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亲自在全国电视上宣布了他的死讯。此外,叶利钦还宣布为他举行整整两天的遗体告别仪式,之后再进行国葬。如今在莫斯科著名的新圣女名人公墓内,还竖立着一座尼库林夹着烟卷、坐在舞台边歇脚的雕像,姿态栩栩如生。

  多是艺术学院高材生

  除了受人尊重外,小丑演员的收入也颇为可观。目前,俄罗斯知名度最高的小丑演员当属斯拉法·普鲁尼。在2004年《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俄罗斯明星收入排行榜上,斯拉法·普鲁尼名列第四。著名的比吉诺夫家族收入也不菲,他们一年四季在国外的表演大大多于在俄罗斯本土。还有很多知名的小丑不仅表演马戏、出演电影,还靠著书、教学来增加收入。俄罗斯小丑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学历高。许多优秀演员都是“科班出身”。他们大多毕业于马戏学校的小丑专业,例如著名的国立卡兰达什马戏学校,或是师从优秀的小丑表演大师。许多人还考入戏剧艺术学院深造,至少拥有一个与戏剧艺术有关的学士学位。经过多年的专业训练,许多小丑已经不仅仅是国立马戏团表演中的骨干,还独立举办了自己的个人表演秀。

  曾上前线慰问官兵

  俄罗斯的小丑文化传统悠久。早在1873年,尼基京兄弟创立了俄罗斯第一个马戏团时,便有了原汁原味的俄罗斯小丑———“傻瓜伊万”。随后,出现了白脸小丑和红发小丑这一对欢喜冤家,一直深得观众的认可和喜爱。而在很多芭蕾舞中,丑角虽然戏份不重,但能担当的都是技艺出众的独舞演员。在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中,一名宫廷小丑就起到贯穿全剧的重要作用。

  多年来,小丑不仅娱乐着人们,也拥有深深的社会责任感。二战期间,苏联的著名小丑都赶往前线慰问士兵、鼓舞士气。他们大都多才多艺,除了马戏事业,还经常出现在戏剧、电影作品中。如今,小丑的影响早已渗入俄罗斯人的生活。表演大师杜罗夫的笑话《丑角双薪》至今仍在俄罗斯广为流传,警示后人。在莫斯科被称为“地下艺术殿堂”的地铁里,可以看到小丑们的画像被装饰在站台的玻璃嵌板上。在俄罗斯马戏中,没有小丑的演出更是少之又少。小丑们夸张的哑剧表演总能让全场笑翻了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