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股神”被捕,东京股市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35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电

  由于涉嫌与活力门公司进行内线交易收购日本电视台公司股票,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5日逮捕了日本村上投资基金总裁村上世彰,引发当日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行情剧烈波动。

  股票丑闻导致被捕

  根据有关方面调查,村上世彰在2004年11月获悉活力门公司将收购日本电视台超过5%以上的股份。他根据这些内部情报从2004年11月至去年1月共计收购日本电视台股票196万股。随后村上基金在活力门公司去年2月公布已经持有日本电视台约35%的股份时,趁股票价格高企时逢高抛售大部分所持有的股票,套取了大量的股票收益。

  根据日本证券交易法规定,收购上市企业5%以上的股票,应采取公开收购的方式,禁止通过获取内部信息,并在信息公开之前收购该企业的股票。村上基金此举涉嫌内线交易和违反证券交易法而遭到检方指控。村上世彰5日上午在东京证交所的记者招待会上基本上承认了曾参与内线交易的事实。

  东京股市暴跌惊魂

  村上基金内线交易丑闻引起了东京股票市场剧烈波动。5日开盘以后,东京股票市场再次承接上周末的跌势,日经平均股指全天再次大幅下跌121点,报收于15668.31点。

  今年1月16日,活力门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而遭到警方搜查,引发了日本股市的一场“大地震”,致使东京股市日经平均股指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内暴跌926.85点。

  村上世彰与活力门公司掌门人堀江贵文和乐天公司首席执行官三木谷浩史曾被日本媒体誉为“并购三剑客”,他自己更是被誉为日本股坛的“股神”。

  坐拥资产规模超过4000亿日元的MAC资产管理公司,村上在日本股市已到了能“呼风唤雨”的地步。具讽刺意味的是,村上多年来以为股东维权著称。

  “活力门”牵出村上基金

  去年2月,堀江贵文领导的“活力门”公司对富士电视台控股的NBS实施了闪电并购,此举迫使富士电视台以高价回购NBS股票。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村上基金在这场闪电并购实施前夕,悄然买进了至少5%的NBS股票,并将其转让给了“活力门”公司,从中大赚了一笔。

  “活力门”事件的曝光让日本司法部门开始把注意力放到村上基金上。调查人员怀疑,村上世彰很有可能提前知道“活力门”并购NBS一事,因此涉嫌从事“内部交易”。据报道,东京地方检察厅和日本证券交易委员会于5日上午正式传唤了村上世彰,检察机关又于当天下午将其逮捕。

  ■新闻背景短短7年“发迹史”

  村上世彰出身于原日本通产省,1999年辞去官职后,设立了“M&A咨询公司”即所谓的村上基金。

  2002年,作为服饰厂商“东京style”最大股东的村上基金强烈要求增股而一度引起世人注意,村上世彰也以其犀利的言行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短短7年内村上基金从一个无名的投资公司发展成影响日本金融市场的企业。

  利用作为投资基金公司可获得部分企业内部情报的特权,数年来,村上基金采取大量收购潜力股,待股票上涨后又一气抛出的手法迅速积累了财富。

  据估算,起初仅有40亿日元运营资金的村上基金如今至少已拥有了4000亿日元。

  ■新闻链接1600股东起诉“活力门”要求赔偿101亿日元

  据共同社报道,因活力门公司(Livedoor)事件导致该公司股票价格下跌而蒙受损失的1621名活力门及LivedoorMarketing的股东和6家法人5日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活力门和前社长堀江贵文赔偿约101亿日元。

  今年1月因违反日本《证券交易法》而曝出丑闻的日本三大门户网站之一活力门公司的股票4月13日起停止上市交易。活力门网站创建于1996年,2000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已跻身于日本三大门户网站之一。今年1月16日,活力门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而遭到警方搜查,并引发了日本股市的一场“大地震”,致使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内暴跌926.85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