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可能落入拉丹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2:35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经过几个月的激烈战斗,一个据称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伊斯兰军事组织5日宣布,他们已经控制了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虽然它意味着这个国家15年来第一次有了统一的首都,但人们却担心,这个国家可能落入本·拉丹之手,更有专家称,如今在摩加迪沙掌权的这个伊斯兰组织,就像当年阿富汗的“塔利班”。

  这个名叫“伊斯兰法院联盟”的武装派别是索马里的一个泛部族联盟武装组织。今年2月起,伊斯兰法院联盟与盘踞在首都的另一个世俗军阀联盟“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一直在进行争夺地盘的战斗。

  伊斯兰法院联盟主席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当天发表广播讲话说:“我们打败了伊斯兰的敌人,摩加迪沙如今在索马里人民的手中”。

  1991年索马里政府垮台以来,摩加迪沙一直被不同的武装派别割据。伊斯兰法院联盟是15年来第一个全面控制首都的武装派别。

  伊斯兰法院联盟在索马里的胜利引起了观察人士的担心。“索马里维护公正中心”主任奥马尔·贾马尔称,伊斯兰武装在摩加迪沙取得胜利,是这个国家历史的“转折点”:“这与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崛起如出一辙。”

  成立于去年的索马里临时政府对伊斯兰武装派别和世俗军阀联盟都予以指责,认为他们影响了合法政权的恢复。而摩加迪沙的居民则对伊斯兰武装带来的相对和平抱着复杂的态度。有人说,“伊斯兰法院联盟的胜利是通往持久和平的重要一步。”但也有人担心,“他们想像塔利班统治阿富汗那样来管理索马里。人民完全没有希望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