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氏称美越关系步入新阶段 但军事关系难有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02 国际在线

  中新网6月6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5日在越南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形容美越关系进入了“新阶段”,并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称越南同意与美国在未来加强军事交流。

  越南总理潘文凯感谢拉姆斯菲尔德接受邀请到访,就“加强两国军事合作,促进地区和平”进行会谈。拉姆斯菲尔德是自从1975年越战结束后第二位访问越南的美国防长,他
受到了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茶军事礼仪的欢迎。

  不过他和美国国防高官都认为两国军事关系难有大的突破。

  一名美国国防高官说,拉姆斯菲尔德和范文茶讨论了扩大两国军事交流问题。美越才开始军事交流,第一批的两名越南军官将在最近前往得克萨斯州空军语言学校学习英语。

  这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还说:“接下来将是医学、多种军事医学交流,他们对此非常感兴趣。”

  潘文凯指出,这次军事会谈与美越关系的积极发展相一致,新发展包括了一项新的贸易协定、美国总统布什11月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到越南访问,以及美国公司有兴趣到急速发展的越南投资等。

  较早时,拉姆斯菲尔德对美越关系在11年前正常化以来,越南取得的“惊人经济成就”表示赞扬。

  国防部官员说,美国方面一直要求扩大跟越南的国际军事教育和培训计划。但这受到国会和预算的限制,另外直到11月签署开始军事交流所必需的协议后,越南方面才有所行动。

  这名官员还说,越南提出了美军在越战时使用落叶剂(Agent Orange)造成的二恶英(dioxin)中毒和污染问题。

  他说,美国准备提供技术帮助和跟越南分享这一课题的信息,但不会对受害者给与赔偿。

  他还说,会谈讨论的另一重要问题是寻找越战期间失踪的1380名美军。他指越南方面的回答是“他们会尽力做得更多。”

  拉姆斯菲尔德启程到越南访问前指出,华盛顿对双方军事关系的逐步改善感到满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