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早产14周不足0.4公斤 英手掌大女婴幸运存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4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每日镜报》5日报道当早产14周英国小女孩泰西娅·托马斯从母亲腹中剖腹产生下来时,0.4公斤(396克)还不到,身体比手机小,头比橘子还小,堪称全英国最小的女婴。她的皮肤半透明可看见体内器官。医生认为,泰西娅存活的机会几乎为零。但是,泰西娅的求生力量却让所有人震惊不已——她,经过5个月的“生死斗争”,竟然成功地活了下来。如今,22个月的她已经长成一个健康的婴儿。

  母亲子宫出血女婴早产14周

  据报道,泰西娅的母亲苏扎妮·托马斯现年26岁,是英国布里斯托市一个酒吧服务生。苏扎妮和23岁的男友、达谬恩·托马斯2003年6月结婚,不幸的是她却先后流产3次。2003年12月,苏扎妮终于再次怀孕,但怀孕20周时,医生检查却发现,血液无法正常地流经脐带,而且苏扎妮突然羊水早破。被送到医院后,医生为她注射类固醇,以增强其子宫强度,尽量推迟分娩时间。

  但2004年7月,当胎儿长到第24周时苏扎妮还是早产,在布里斯托市南米德医院紧急剖腹产生下了女儿泰西娅。而这时距她的正常分娩期还有14周!女儿提前3个多月降临人世让夫妇俩几乎发狂,因为此时她体内器官都尚未发育完全,这意味着她将很难生存下去。

  身体大如手机一个掌放不满

  由于早产,泰西娅肺部尚未发育完全。因此,泰西娅刚一生下,就被送进医院新生儿监护室的早产儿保育箱,24小时接受输氧。据悉,当时泰西娅的体重只有0.4公斤不到(约396克),医生说她的身体甚至比一个手机还小。头还没有橘子大,皮肤半透明以至于仍可看见皮下血管和体内器官。苏扎妮回忆说:“剖腹产24小时后,我才允许进入监护室看女儿,在新生儿监护室,当我和丈夫看到她竟是那样小时,全都惊呆了。因为她就跟我的手机差不多长,连一个手掌都放不满!”

  早产手机婴存活率为零

  医生警告称,泰西娅不太可能活过72小时。得知此消息后,托马斯夫妇含泪守候在早产儿保育器旁,整夜为女儿祈祷。但让医生吃惊的是,泰西娅居然活下来了,并顽强地活过了2周。但2周后,泰西娅再次处于危险中。这次医生称,泰西娅活下去的机会为零——她的血管太细,无法进行静脉滴注;她的胃太脆弱,无法进食。但让所有医生都难以置信的是,泰西娅居然顽强地活了下来。更惊喜的是,扫描显示泰西娅的大脑也发育正常,没有受到永久性损害。

  5月生死斗争战胜病魔回家

  经过5个月“生死斗争”后,泰西娅战胜病魔,并随父母回了家。令母亲苏扎妮惊喜的是,此时她意外发现自己已经再次怀孕了16周!苏扎妮这次怀孕没有遇到太大麻烦。2005年6月,就在泰西娅1岁生日前2个星期,苏扎妮生下第2个女儿莎尼斯。尽管早产了2周,但却是一个3.3公斤重的健康宝宝,苏扎妮终于彻底放心了。

  如今22个月大的泰西娅看上去和一名正常健康的儿童没有区别。5日,母亲苏扎妮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我们现在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庭,泰西娅一切顺利。她的身体依然非常小,但却很健康,这是我从来没想到的,她真是个奇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