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西洛称东帝汶骚乱与印尼军人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5: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东帝汶首都帝力街头5日依旧不平静,一些骚乱者放火烧房并互相攻击。议会5日召集议员商讨当前的危机局面,但由于暴力活动干扰,一些议员没能出席会议。

  首都“科摩罗桥”附近贫民窟是最近骚乱的热点地区之一。5日当天,数十名年轻人用石头和铁扳手相互攻击,其中一些人用汽油弹点燃了周围的房屋。澳大利亚维和部队乘装甲车赶到后,向骚乱者发射了催泪弹。全副武装的士兵和天空中盘旋的武装直升机吓得骚乱
者四散奔逃,但很快他们又重新集结,发起新一轮暴力活动。

  骚乱中,一些平民无辜遭殃。骑车回家的保利诺·比安科遭到了骚乱者围攻,他说:“他们问我从哪里来,我回答后,他们就开始打我。”

  比安科的下颌被骚乱者用石头击中,肿得老高,衬衫上也沾了不少血。他的遭遇只是众多不幸者的一个缩影,媒体报道说,自骚乱爆发后,至少已有30人丧生,约10万人逃离家园到避难所中暂时栖身。东帝汶议会5日召开自骚乱发生后的首次会议,商讨当前局势。但是,一些议员说,他们的一些同事由于不知道在哪里躲避暴力活动,没能出席。 (马震 据新华社特稿)

  新华网雅加达6月5日电(记者夏林)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5日在雅加达否认有关亲印尼军人与近期发生在东帝汶的骚乱有牵连的说法。

  据报道,东帝汶总理阿尔卡蒂里此前在东帝汶首都帝力发表讲话时称亲印尼军人与当地骚乱有牵连。苏西洛说,阿尔卡蒂里的讲话违背了两国加强友好与合作关系的意愿和精神,希望对方不要编造事实损害印尼的形象。他还强调,印尼是东帝汶的友好邻邦,印尼政府愿意向东帝汶政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今年3月,东帝汶大约600名士兵因抗议服役条件恶劣而被军方遣散。4月底,这些被遣散的士兵在帝力发动骚乱,导致东帝汶的安全局势逐步恶化。

  东帝汶原是葡萄牙殖民地。1975年12月,印尼派兵占领东帝汶。1976年7月,印尼总统苏哈托宣布东帝汶成为印尼的一个省,但国际社会对此一直未予承认。1999年8月30日,在联合国主持下,东帝汶就国家地位问题举行了全民公决,绝大多数居民赞成独立。同年10月20日,印尼最高权力机构人民协商会议批准了东帝汶要求独立的全民公决结果,从而结束了印尼对东帝汶多年的统治。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