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警方“下套”恐怖团伙“中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9:08 新华网

  加拿大警方最近一举捣毁一个私制炸弹并企图实施爆炸袭击的恐怖团伙。加拿大《多伦多星报》4日报道了这起恐怖“大案”的破获过程,并披露了警方如何对恐怖嫌犯设下“圈套”,最终将其一网打尽的幕后故事。今天,加拿大仍搜捕潜在的恐怖分子,反恐调查已经扩展到美国等7个国家。

  盯梢对于大多数加拿大人来说,硝酸铵只是一种普通农用化肥。农民们成吨成吨地
购买这种化肥,把它们混在土壤里,希望能获得好收成。

  但是,只要在这种化肥里加上一点其他物质,就可以制造出威力惊人的炸弹,足以置人于死地。

  因此,当2004年秋季,一伙“愤青”聚集在网上聊天室里,谈论此事并交流反西方观点时,不能不引起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的警觉。此后,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和其他一大帮情报机构开始对这伙人进行监控,并不断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监控开始4个月后,两名美国人闯入情报人员的视线。

  加拿大情报人员说,那两名美国人通过电子邮件与这个加拿大团伙联系了一段时间。根据美国司法部门提供的资料,2005年3月,他们跳上一辆开往加拿大多伦多的长途汽车,去见“同道中人”。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盯”上那两名美国人的同时,加拿大皇家骑警队也从2004年底开始盯上这个加拿大团伙。情报人员发现,这些恐怖嫌犯经常讨论发动袭击的目标,如加拿大政府大楼、美国炼油厂、他们认为的美国一座用来控制全球定位系统的高塔等。

  去年冬季,加拿大情报人员发现,这个加拿大恐怖团伙已派遣成员前往安大略省北部一个“训练营”参加培训。因此,他们认为,这个团伙的危害性已经日益明显,必须更加小心。今年2月,情报分析人士说,这个团伙已经成为加拿大最大的恐怖威胁。这两名美国嫌犯已于今年3、4月受到指控,目前正在等待法庭判决。

  诱捕最近,这个加拿大团伙开始谈论获得3吨硝酸铵的事情。这些化学品足以制造数枚威力巨大的炸弹,这个动向让情报人员感觉事态紧迫。

  1995年4月,美国俄克拉何马城的州政府大楼遭受爆炸袭击,造成168人死亡和800多人受伤,而这个加拿大团伙准备的炸药是这一袭击中使用炸药数量的3倍。

  上周末,加拿大警方和情报人员认为,他们已掌握足够多证据,下手时机已经成熟。

  在这次行动中,警方采取了“诱捕”策略,即主动向恐怖嫌犯提供炸弹原料,在交易过程中人赃并获。

  消息人士透露说,情报人员截获了这个团伙购买硝酸铵的订单,随即安排“自己人”前去送货。但在送货前,警方把硝酸铵调了个包,换成了无害粉末。

  交易完成后,警方的手铐亮了出来,参与交易的恐怖嫌犯立马被擒。与此同时,加拿大皇家骑警队一个精锐反恐小组在其他情报人员的配合下,在多伦多和米西索加展开大规模抓捕行动,把这个恐怖团伙一网打尽。

  战果在这次行动中,加拿大警方一共逮捕了12名成年恐怖嫌犯和5名未成年恐怖嫌犯。

  这一群人来自多伦多西郊城市米西索加和距离美加边境不远的安大略省金斯顿。他们中大部分人是加拿大公民,其余为只有居留权的外来移民,“他们代表社会的广泛阶层,有些是学生,有些在工作,有些则是失业者”。刘路(新华社专稿)

  相关新闻: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