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平民控诉美军滥杀无辜后伪造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2:35 新闻晨报

  驻伊拉克美军士兵涉嫌在伊拉克哈姆达尼亚杀死无辜平民哈希姆·易卜拉欣·阿瓦德,这是最近曝光的3起驻伊美军涉嫌屠杀平民事件之一,尽管最终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种种迹象显示,这起案件,美军罪责难逃。

  阿瓦德的亲属近日向《迈阿密先驱报》记者讲述了那天凌晨发生的事情:美军把阿瓦德拖出家门,将他杀死,并把一枝AK-47突击步枪和一把铲子放在他的尸体旁,伪造出一名恐
怖分子被打死的现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报道说,一名了解调查过程的美军官员证实了这种说法。

  -美军说辞

  他在挖坑身旁有AK-47

  当阿瓦德的亲友谈及他被杀的事情之时,总是从美军想让阿瓦德当告密者说起。

  阿瓦德的朋友援引他的话说,美军曾多次找到他,要求他帮助美军搜捕那些安置炸弹者,但阿瓦德每次都拒绝与美军合作。50来岁的阿瓦德一条腿跛,视力也不好。

  阿瓦德的亲属向记者展示一篇文字材料,它看上去好像取自美军关于此事的报告。一名海军陆战队中士在其中写道,他所在的部队杀死了阿瓦德,因为“他在路边挖坑,那里靠近我们遭伏击的地点……他被宣布当场死亡,身旁有一把铲子和一枝AK-47步枪”。

  这名中士在报告上面签名,另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作为旁证。

  哈姆达尼亚位于巴格达以西的边远地区,那里反美武装活动频繁。

  -亲属反驳

  他是被从家里抓走的

  然而,阿瓦德亲属的讲述却与美军的说法大相径庭。

  阿瓦德的表兄弟法尔汉·艾哈迈德·侯赛因说,4月26日凌晨,美军来到他家外面猛敲门,他不得不打开房门,让美军进屋。然后,一名美军士兵用不完整的阿拉伯语喊道:“搜查!”美军士兵随即问他是否拥有武器,于是,他把一枝AK-47步枪交了出来。美军接过这把枪,又从他家里拿走一把铲子。

  侯赛因说,他当时没想那么多,“我告诉自己,天亮后,我会去拦住一支美军巡逻队,让他们把枪和铲子还给我”。

  此后,这伙美军又去敲阿瓦德的兄弟阿瓦德·易卜拉欣·阿瓦德的家门。阿瓦德兄弟住在侯赛因家附近。

  阿瓦德·易卜拉欣·阿瓦德说,当时是凌晨2时左右,他决定不下床开门,美军便离开了。受惊之余,他看见美军来到他邻居家门外。

  “士兵们问我母亲说,家中是否有男人,她说没有,他们就离开了,没有进来搜查。”阿瓦德的邻居说。

  接着,阿瓦德的兄弟看见,美军最后敲了阿瓦德的门。当阿瓦德出来开门时,两名美军士兵抓住他的胳膊,把他拖了出来。美军把阿瓦德拖走后,也没有进去搜查。

  “他们看上去就像抓住了一个正在要寻找的人,”阿瓦德·易卜拉欣·阿瓦德说,“我告诉我老婆,‘他们抓走了我兄弟,但我认为他会没事,’我告诉自己,‘最坏会怎么样?调查他几天,然后把他放了,因为他是无辜的。’30分钟后,我听到了枪声。”

  目前,尚无法证实阿瓦德这些亲友的说法,美军方面也拒绝透露案件详情。

  -认领尸体

  他已被打得认不出来

  第二天,当阿瓦德·易卜拉欣·阿瓦德在家附近一座加油站上班时,伊拉克警方找到他,让他去辨认一具在他家附近被发现的尸体,称死者是被美军打死的。

  阿瓦德·易卜拉欣·阿瓦德说,他盯着那具尸体看了一会儿,但没有认出这就是他的兄弟。

  “我看到一张肿胀的脸,尸体上有遭到殴打的痕迹。很明显,一发子弹射入他嘴中,打坏了他的一颗牙齿,”他说,“我告诉警察,‘我认识这个人’,但我无法辨认出来,他已经被打得让我认不出他的脸了。”

  阿瓦德·易卜拉欣·阿瓦德说,他没有想到这具尸体就是自己的兄弟。

  此后,当他前往医院第二次认尸时,终于根据尸体的跛腿辨认出来,这就是他的兄弟。□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8名美军士兵被关等待指控

  在为阿瓦德举行葬礼后,当地部族领导人5月1日与美军领导层会面时,提出了阿瓦德被杀一事。美军随后展开了调查。

  CNN报道说,根据一名了解调查过程的美军官员透露,涉案士兵提供的证词显示,海军陆战队士兵涉嫌谋杀。

  这名官员说,海军陆战队把一名伊拉克人从家中拖出并射杀,还在那人尸体旁边放了一枝AK-47突击步枪,以造成他是恐怖分子的假象。媒体报道说,这名伊拉克人正是阿瓦德。

  军方官员上星期说,已有8名士兵因涉嫌此案被关押,正在等待可能针对他们的指控,另有4名与调查有关的士兵也被要求不得离开军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