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教派武装占领首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04 华商网-华商报

  经过3个月激烈交火,索马里教派武装于5日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将盘踞在那里长达15年之久的军阀赶走。美联社说,支持军阀联盟与教派武装作战的美国由此更加担心摩加迪沙变成“恐怖分子的天堂”。

  军阀失势15年来第一次

  军阀在摩加迪沙失势,这是15年来第一次。1991年1月,西亚德·巴雷总统的统治被推翻后,索马里就陷入无政府状态,军阀、部族之间不断发生流血冲突。2004年1月,索马里各方代表在联合国支持下签署过渡联邦宪章,并成立索马里过渡政府。但新政府依然拿割据一方的军阀没办法,至今只能在南部拜多阿办公,无法进入摩加迪沙。

  随着教派武装的崛起,各路军阀今年初走向联合,并将其正式名称改为“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双方从2月起开始在摩加迪沙街头激战,迄今造成了大约350人死亡。

  教派武装领导人之一谢克·谢里夫5日在广播中说:“我们准备为了人民的利益与任何人、任何组织见面并会谈。”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说,他希望政府与教派武装之间很快可以展开谈判。似乎是为了表达诚意,索马里内阁4日召开紧急会议,解除了4名军阀的部长职务。由于担心教派武装攻击军阀联盟在北方的主要根据地乔哈尔,联合国已撤出那里的工作人员。

  每月出15万美助军阀打内战

  美国一直拒绝承认有关它支持军阀联盟的报道,只是说愿意在索马里与所有打击恐怖主义的人合作。自从在名称中加入“反恐”二字之后,军阀联盟也指责教派武装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庇护恐怖分子,在索马里境内训练外国武装人员,甚至要在索马里建立“塔利班式”统治。然而,美国的资金、武器援助,都未能帮助军阀联盟打胜仗。路透社说,教派武装近年之所以得到许多索马里人支持,恰恰是因为美国支持军阀武装。

  5日,欧洲智囊机构“国际危机集团”的索马里问题专家普伦德加斯特爆出惊人猛料称,美国政府为了防止索马里出现所谓的“亲拉登”政权,居然指示美国军方和中央情报局暗中资助军阀打内战,每月支出高达15万美元!除了提供现金支持外,中情局还给军阀盟友们提供各种武器装备,以切断“索马里恐怖分子”和“基地”组织的联系。

  “黑鹰坠落”逼得美由明转暗

  美军1993年曾试图通过维和行动进驻索马里,结果遭到当地军阀袭击,造成“黑鹰坠落”惨剧,不但损失了两架直升机,还有18名美军士兵阵亡。这迫使美国痛下决心从索马里撤军。然而,时局的变化让美国当局不得不重新考虑。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总统对军阀的支持是美国“全球反恐战略”的一部分。索马里长期以来就是非洲和中东互相来往的门户。而混乱状态的持续让这个“门户”变得更加开放,不少“基地”分子因此混迹索马里,伺机策划恐怖袭击。面对无力控制局面的索马里政府,美国转而支持打着“反恐”旗号的军阀。新华余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