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将解冻2005年度对华日元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3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东京6月6日电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牵头以及由外相麻生太郎等相关内阁成员组成的“海外经济合作会议”6日上午召开会议,决定解冻2005年度(2005年4月1日至2006年3月31日)对华日元贷款。这项决定还需要日本政府批准。

  小泉纯一郎当日中午在首相官邸会见记者谈及解冻对华日元贷款问题时表示,日本任何时候都重视对华关系,并强调作出上述决定是考虑到了日中关系的重要性。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与会者是在“综合考虑了日本的国家利益和日中关系的现状”后作出这一决定的。日本内阁将很快批准这项决定。他还说,日本政府2008年度终止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的政策没有改变。

  据日本媒体报道,2005年度对华日元贷款额约为740亿日元,比前一年度减少约120亿日元。日本政府对华日元贷款通常是在年度末由内阁会议作出决定,并在下年度开始实施。由于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导致日中关系恶化,日本政府在今年3月末单方面决定推迟就对华日元贷款问题作出决定。

  日本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始于1979年。日本政府对华日元贷款是在一种有特殊政治和历史背景下所作出的互利互惠的资金合作,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同时也给日本带来了好处和利益。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