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恐落拉丹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0:33 青年时报

   经过3个月激烈交火,索马里教派武装于5日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将盘踞在那里长达15年之久的军阀赶走。

  该组织据称和“基地”有关,人们担心这个国家可能将落入本·拉丹之手。更有专家称,如今在摩加迪沙掌权的这个伊斯兰组织,就像当年阿富汗的“塔利班”。

  美联社说,支持军阀联盟与教派武装作战的美国担心摩加迪沙变成恐怖分子的天堂,但当地居民似乎更欢迎教派武装的治理。

   终结15年军阀时期

  教派武装5日通过电台和公共集会宣布,已经控制摩加迪沙,城内居民和隶属军阀的武装人员也向媒体承认了这一消息。路透社报道说,许多据信得到华盛顿支持的军阀都已出逃,躲到了索马里其他地方或邻国肯尼亚。

  军阀在摩加迪沙失势,这是15年来第一次。

  1991年1月,西亚德·巴雷总统的统治被推翻后,索马里就陷入无政府状态,军阀、部族之间不断发生流血冲突。2004年1月,索马里各方代表在联合国支持下签署过渡联邦宪章,并成立索马里过渡政府。但新政府依然拿割据一方的军阀没办法,至今只能偏安于距摩加迪沙100多公里的拜多阿办公,无法进入摩加迪沙。

  随着教派武装的崛起,各路军阀今年初走向联合。双方从2月起开始在摩加迪沙街头激战,最后一次战斗发生在4日,教派武装控制了摩加迪沙以北的战略据点巴勒阿德,军阀联盟兵败溃逃。

   一切都是未知数

  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阿卜迪拉赫曼·迪纳里说,他希望政府与教派武装之间很快可以展开谈判,“我希望教派武装认识到政府的重要性,我们愿意和他们谈,以便让人们不再遭受更多的痛苦”。

  不过,教派武装是否愿意与实力孱弱的过渡政府谈目前还是未知数。同时,他们是否会将战斗从摩加迪沙扩展到全国也是未知数。

  由于担心教派武装攻击军阀联盟在北方的主要根据地乔哈尔,联合国已撤出那里的工作人员。

   民众支持教派武装

  美国一直拒绝承认有关它支持军阀联盟的报道,只是说愿意在索马里与所有打击恐怖主义的人合作。自从在名称中加入“反恐”二字之后,军阀联盟也指责教派武装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庇护恐怖分子。

  然而,美国的资金,可能还有武器援助,都未能帮助军阀联盟打胜仗。路透社说,教派武装近年之所以得到许多索马里人支持,恰恰是因为美国支持军阀武装。当地老百姓认为,教派武装更有管理能力。

  与塔利班崛起如出一辙?

  教派武装在索马里的胜利引起了观察人士的担心。总部设在美国的“索马里维护公正中心”主任奥马尔·贾马尔称,教派武装在摩加迪沙取得胜利,是这个国家历史的“转折点”:“这与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崛起如出一辙。”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