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午餐改变对伊朗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15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卢 琛

  

白宫午餐改变对伊朗政策

  6月1日,六国外长在维也纳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共识

  就在全世界为美国突然放下身段、表示愿意与伊朗直接会谈而大惑不解的时候,美国《纽约时报》6月4日曝出了其中内幕,称美国这一重大转变缘于国务卿赖斯在一次午宴上的“实话实说”。

  一顿午餐改变美国27年对伊政策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两个月前的4月4日下午,美国国务卿赖斯像往常一样,坐在总统办公室后面的小餐厅里陪同布什吃午饭。席间,两人不停地讨论着各种最新信息,据说当时赖斯神色一直非常严肃。在谈到伊朗核问题时,赖斯忧心忡忡地告诉布什:“如果对伊朗核问题继续一意孤行下去,我们的盟友将会离开我们。”

  据报道,引发赖斯这番忧虑的是今年3月底在柏林召开的一次国际会议。在那次会议上,赖斯与欧盟外交部长们深入探讨了伊朗核问题。会后,赖斯就曾透露出,“如果美国不能参与到谈判中去,将会是一个灾难”。据白宫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忆,当布什听到赖斯这一席话后,扮了一个看似很愤怒的鬼脸,然后问:“那个,好吧,伙计们,那该怎么办?”

  布什总统的这一“意味深长”的肢体语言,让赖斯等美国高官们在之后的两个月里,几乎就一直没有停歇过,而促成美国参与会谈成了主要任务。据说赖斯向布什提出忠告两周后,她在自己的一个备忘录上写下了惟一的一句话:“直接参与谈判”。这意味着美国开始酝酿改变27年来“不与伊朗直接会谈”的政策。

  斟酌多日布什下决心时特慎重

  不过,布什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做好了同伊朗直接会谈的准备。布什对谈判的种种忧虑,从他频繁打电话给国务卿赖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了解情况,就可以看得出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高级官员说:一直到5月31日晚些时候,布什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领导人通完电话后,他才拿定主意。在电话中,普京和默克尔同意:如果伊朗拒绝中止铀浓缩活动,将同意根据联合国宪章对伊朗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

  尽管如此,之后的一个插曲还是表现出美国对改变这一政策的慎重。白宫官员透露,当赖斯被要求在启程前往维也纳参加六国会谈前,向外界发出美国愿意和伊朗对话的信号时,赖斯还是认为有必要再确认一下。她打电话问布什总统,“您真的已经为这一决定做好了准备?”布什言简意赅地回答说,“你就去做吧!”

  直接谈判?美伊互不相让难实现

  6月1日,在美国释放出“善意”并参与六国会谈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在维也纳首次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共识,即只要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将向其提供一套有吸引力的优惠方案;反之,则根据联合国宪章采取制裁措施。

  据悉,该方案草案内容包括:帮助伊朗建设轻水反应堆,用于其民用核能计划。可能采取的制裁包括: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不过这些制裁措施可能是有针对性的,不是全面的经济制裁或其他制裁。目前,伊朗已就六国共识做出初步反应。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3日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电话时说,伊朗已经为就核问题与有关方面进行民主的、无任何先决条件和不受任何威胁的谈判做好了准备。伊朗将在认真研究一揽子解决方案内容后做出最终反应。

  分析家及外交人士认为,此次美国一反常态,表示愿意与伊朗谈判,表面看起来像是在为解决伊朗核问题做努力,但实际上恐怕仍是凶多吉少。伊朗虽已表示愿意参与谈判,但仍然拒绝美国提出的谈判条件,而美国恰恰认为这是解决核问题的关键,双方能否就此达成妥协也是未知数。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