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克里米亚议会宣布半岛属非北约领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自治区议会6日表决通过一项决定,宣布半岛为非北约领土,禁止北约部队在该地区居留。

  6月6日共有78名议员参加了克里米亚议会表决,61人支持,4人弃权,无人反对,13人未投票,从而使半岛为非北约领土的决定正式合法化。

  议员们在随后的声明中宣布,乌克兰国防部允许美军部队入境居留的行动违宪违法,特别是违反了宪法第85、92条和有关外军在乌境内居留的审批章程和条件法案的相关规定,引起克里米亚半岛无数居民持续数日的抗议浪潮。国防部的行为对乌宪法制度基础、国家非结盟地位原则、公民人身安全构成了威胁,造成外国部队在克里米亚境内的非法军事存在,导致半岛和国内社会政治局势激化。

  克里米亚议会对美国和北约部队在自治区内非法驻扎表示抗议,要求取消即将在半岛境内举行的多国联合演习。要求

乌克兰议会在通过相应决定前立即禁止美军和其他北约部队在半岛境内的非法居留,禁止北约工程设备、军事物资、武器弹药入境。要求乌议会尽快通过禁止外国部队在乌境内举行
军事演习
的法案。

  克里米亚议会还呼吁尤先科解除总统常驻半岛代表莫斯卡利的职务,指责后者未能切实履行法律赋予他的职责,未能及时客观地分析宪法和法律遵守情况,未向总统汇报自治区内的政治进程发展状况和社会政治局势实际情况,导致地区内外的社会政治局势恶化。

  尤先科总统当日指责克里米亚议会通过的相应决定是政治投机行动,相信不会破坏乌北约关系。他宣布:“这是政治决定,是又一次政治投机,没有任何实质意义,不会对乌克兰和北约关系的原则和基础带来变化。”(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