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历史的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6日电(记者严明)法国媒体报道说,法国南部图卢兹行政法院6日作出裁决,法国国家和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在二战期间曾经卷入了纳粹德国从法国向德国纳粹集中营遣送转移犹太人的活动,给现任欧洲议员利皮兹的家人带来了伤害,因此判决法国国家和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向受害者及其家属提供6万欧元的赔偿。

  赔偿的数目并不算大,不过判决的意义非同一般。这是法国国家首次在类似案件中
败诉而为60多年前的历史承担赔偿责任,这起诉讼中有两点值得关注:

  一是众所周知,法国在二战中遭到纳粹德国侵略,最终与同盟国一道战胜了德国法西斯,但这却并没有让法国免于为自己在这一段历史中所犯错误承担责任。

  二是参与遣送法国犹太人到德国集中营的是当年与纳粹合作的维希政权,战后从废墟里诞生的是以抵抗运动领袖戴高乐将军为首的新法国,维希政府首脑贝当元帅则因为与纳粹合作而被捕,历史变迁,法国现在已经是第五共和国,但行政法院的判决照样裁定了法国国家的责任。

  行政法院认定,在明知受害人命运的情况下,法国有关国家机构仍然“没有异议地”参与关押受害人,国营铁路公司参与运送受害人,因此对他们构成了伤害。至于被告方提出的“诉讼时效”问题,法院认定,受害者家属是在1996年法国国家研究院的历史学家发表了研究报告中之后,才得知法国铁路公司参与遣送犹太人的历史真相从而提起诉讼的,因此利皮兹议员的起诉仍然在诉讼时效内。

  作为纳粹受害者和战胜国,法国对自己的历史责任最终没有回避,行政法院作出了公正的判决,还了历史一个公道。法国国家在诉讼中虽然败了,但是虽败犹荣,与那些犯下滔天罪行却依然不肯承担历史责任甚至掩盖历史的国家,有着天壤之别。(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