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发现最古老人脸画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5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用简洁线条在洞壁绘制粗糙肖像,距今已经2.7万年

  本报综合消息法国岩洞勘探人员日前在法国西部维尔奥纳森林的一个古老洞穴取得重大考古发现,洞内一个石室内躺着一具2.7万年前的人类骨骸,洞壁上用简洁线条绘制的人脸像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脸部肖像。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洞穴的地上,有一具年轻男子的骨骸。美国迈阿密一间实验室对遗骸的两根肋骨进行了鉴定,发现距今已经2.7万年。法国文化部指出,这是法国第二次在有壁画装饰的洞穴内发现旧石器时代后期的人类遗骸。此前,只有法国屈萨克石窟有过类似的发现。

  石窟内粗糙的人脸是利用岩壁的奇特形状、“用最基本的方法”绘制的,两块裂开的钟乳石被用来当作头发,眼睛则以两条黑色水平线条表现,一条竖排线条代表鼻子,另一个水平线条构成嘴巴。壁画与人类遗骸来自同一时期,比起距今约1.3万年的法国多尔多涅地区的拉斯科石窟中的壁画年代要久远得多。

  勘探人员早在去年12月就发现了维尔奥纳石窟,法国政府在今年5月12日将其收归国有。法国有非常丰富的洞穴考古资源,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人们在法国东南部的肖韦洞穴内发现了300多件以动物为题材的旧石器时代美术作品,其中一些可以追溯到3.1万年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