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萝卜比大棒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2: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胡萝卜比大棒重(图)

  索拉纳抵达伊朗后接受采访。新华社/法新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6日正式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提交伊朗方面。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在会后表示,双方
会谈“良好”,一揽子方案中包含“积极”信息。虽然方案还没有正式公布,但几天来,来自美国和欧盟的外交官陆续开始向外界透露这一方案的内容。

  “良好”对话

  索拉纳一行7人当地时间6日上午进入位于德黑兰中部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大楼,向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正式提交一揽子方案,双方还举行了闭门会谈。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朗官员对美联社说,索拉纳此行将向伊朗方面阐释一揽子方案,但不会就此与拉里贾尼举行实质性磋商。

  “这不是一次谈判之行,”这名官员说。

  拉里贾尼在两个小时的会谈结束后说,他与索拉纳举行了“良好”的对话,伊朗将在研究这份方案后“给出自己的回答”。

  “方案包含了积极进展,但也有一些含糊的地方,这些应该被去掉,”拉里贾尼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说。拉里贾尼没有具体说明“含糊”之处指的什么。

  拉里贾尼同时表示,在伊朗研究方案之后,“我们将开始新一轮谈判,以取得一个平衡、合乎逻辑的成果”。

  索拉纳预计将在晚些时候会见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并于6日晚离开德黑兰。

  好处更多

  在正式呈交伊朗方面之前,有关各方一直不愿公开一揽子方案的内容。不过,随着索拉纳开始德黑兰之行,一些外交官逐渐向媒体透露方案的更多细节。

  《纽约时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已经在这份一揽子方案中承诺,如果伊朗宣布永久放弃铀浓缩活动,他们将支持伊朗发展民用核计划,包括帮助伊朗建造轻水反应堆等。

  这份方案中,美国甚至提出考虑部分取消长期以来针对伊朗的贸易制裁,包括向伊朗出售农业技术、商业飞机及其零件等。《纽约时报》将这一举措称为美国走出的“巨大一步”。

  此前,美国一直禁止美国国内和伊朗方面进行飞机零件贸易等。由于包括“空中客车”在内的欧洲飞机制造商部分飞机零件也在美国生产,美国的禁令实际上也间接禁止欧洲国家向伊朗提供飞机零件。

  由于只能从其他国家购买使用过的“空客”或者波音飞机,并且废旧零件得不到升级或者更新,伊朗航空业经常发生坠机事故。

  《纽约时报》还提到,作为方案中最诱人的“胡萝卜”,美国还打算放弃自己近30年来拒绝与伊朗直接对话的政策,并加入欧盟就核问题与伊朗的谈判中来。

  该报评论说,对于一直将伊朗视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布什政府来说,这份胡萝卜代表了美国最近伊朗政策大转变的核心内容。

  此外,美国和欧盟还同意支持伊朗进入世界贸易组织。

  重奖轻罚

  与此同时,方案还提出了伊朗可能面临的“大棒”。

  《纽约时报》报道说,如果伊朗拒绝中止铀浓缩活动,伊朗可能面临针对宗教领导人和有关政府官员的飞行禁令,并且其在国外的资产将被冻结。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方案并没有明确提到任何关于动武威胁的内容。

  一名外交官对此评论说,这份一揽子方案的着重点并不在伊朗拒绝方案后面临的制裁上,而在于为了使伊朗放弃铀浓缩活动而提供更多的“激励机制”。换言之,“胡萝卜”的分量要大于“大棒”。

  《纽约时报》指出,如果伊朗真的拒绝这份方案,那么六国在如何对伊朗实施制裁方面的争论将重新开始。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是否在方案的“激励机制”中同意为伊朗提供安全承诺。此前,美国一直拒绝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