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解冻对华日元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2: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日方决定提供740亿日元贷款

  日本政府为协商政府开发援助(ODA)而设立的“海外经济合作会议”6日召开会议,决定解冻2005年度(2005年4月1日至2006年3月31日)对华日元贷款。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会议6日早晨在首相官邸召开,但首相小泉纯一郎缺席,仅由官
房长官安倍晋三等7名阁僚进行磋商。

  安倍晋三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与会者是在“综合考虑了日本的国家利益和日中关系的现状”后作出这一决定的。日本内阁将很快批准这项决定。

  他还说,日本政府2008年度终止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的政策没有改变。

  据日本媒体报道,2005年度对华日元贷款额约为740亿日元(6.7亿美元),比前一年度减少约120亿日元。日本政府对华日元贷款通常是在年度末由内阁会议作出决定,并在下年度开始实施。

  由于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导致日中关系恶化,日本政府在今年3月末单方面决定推迟就对华日元贷款问题作出决定。

  日本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始于1979年。日本政府对华日元贷款是在一种有特殊政治和历史背景下所作出的互利互惠的资金合作,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同时也给日本带来了好处和利益。

  从1979年至2004年,日中签署的ODA(政府开发援助)协议累计金额为32272亿日元(约300亿美元),其中贷款为29505亿日元,占91.65%,无偿资金援助1364亿6900万日元,占4.24%。贷款偿还期30年,年利率平均3%。

  中方表态反对把贷款炒成敏感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6日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日元贷款或中日两国的资金合作本是中日关系中具有积极意义的因素,但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日方一些人把这个问题炒成“非常敏感”的问题。中方认为这样的做法对双方都不利。

  刘建超表示,中日两国外长不久前在多哈举行双边会晤时,没有谈到有关对华日元贷款的问题。

  他说,中方欢迎日方表示重视中日关系,希望日方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拿出“积极”、“真诚”的行动。

  媒体分析两国关系仍存未知数

  日本共同社6日发表分析文章称,日本政府虽然决定解除对日元贷款的冻结,但日中两国之间围绕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和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仍存在对立,两国从根本上改善关系的前景尚不明朗。

  共同社称,日本有关官员透露,日本政府此番解冻贷款是因为中国时隔一年之后同意5月份在卡塔尔举行日中外长会谈。“显现了重视对日关系的姿态”。

  在此次会谈中,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指出,日本领导人坚持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

  此外,在5月份进行的关于东海油气田的政府磋商上,日中两国确认了用共同开发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方针。但是在具体开发方案上,双方主张仍然有较大差异。

  共同社称,日本自民党内因此也有人认为解除冻结为时尚早,表示“还不如(把日元贷款)作为下一届内阁的筹码”。(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