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六国方案“积极”但“含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2: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6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正式将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提交伊朗方面。

  “方案包含了积极进展,但也有一些含糊的地方,这些应该被去掉。”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与索拉纳会谈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说。拉里贾尼没有具体说明“含糊”之处指的什么。

  拉里贾尼同时表示,在伊朗研究方案之后,“我们将开始新一轮谈判,以取得一个平衡、合乎逻辑的成果”。

  索拉纳预计将在晚些时候会见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并于6日晚离开德黑兰。

  此外,随着索拉纳开始德黑兰之行,一些外交官逐渐向媒体透露一揽子方案的更多细节。

  《纽约时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已经在这份一揽子方案中承诺,如果伊朗宣布永久放弃铀浓缩活动,他们将支持伊朗发展民用核计划,包括帮助伊朗建造轻水反应堆等。

  作为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萝卜”,美国将允许伊朗购买美国生产的民用飞机零件并提供农业相关技术。《纽约时报》将这一举措称为美国走出的“巨大一步”。

  此外,美国和欧盟还同意支持伊朗进入世界贸易组织。

  与此同时,方案还提出了伊朗可能面临的“大棒”。《纽约时报》报道说,如果伊朗拒绝中止铀浓缩活动,伊朗可能面临针对宗教领导人和有关政府官员的飞行禁令,并且其在国外的资产将被冻结。(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