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拟提高乌克兰天然气价格 能源争端可能再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25 国际在线

  中新网6月7日电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暂时平息的天然气供应争端实际上如同一座活火山,随时可能再度爆发。从各方情况来看,俄乌近期又将面临天然气大战的危险。

  今年1月俄切断对乌天然气供应后爆发了波及整个欧洲的能源危机,西方纷纷指责俄以能源为政治武器向基辅施压。双方随后各自让步达成的妥协协议6月底就将到期。近日,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领导人多次公开表示,希望再度提价。

  6月6日,俄气总裁米勒在阿姆斯特丹出席第23届世界天然气大会时宣布,今秋明冬乌克兰天然气短缺将达数十亿立方米,这一问题应引起乌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保障对乌对欧天然气供应的地下天然气储备规模明显不足,乌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乌油气)未公开这些情况,俄气及其客户有权了解相应情况,否则欧洲将面临能源供应危机。

  米勒说:“对欧和对乌天然气供应条件之间没有任何联系,但现在必须重视商业供应规律,无论是对欧洲客户,而且对前苏联国家。我们正在向符合这些国家现在地位的互动原则过渡,当然,向市场价格机制过渡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事实上,俄气是在补贴一些国家的经济,但显然没有看到相应的回报,俄乌伙伴间的关系就是一个例证。”

  根据今年1月份达成的协议,俄通过俄乌能源公司以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向乌供气,此前的供应价是50美元。6月2日,俄总统普京宣布,如果西方希望乌克兰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采购俄天然气,西方政府就应填补之间的差价。德国为俄天然气支付250美元的市场价,为什么乌克兰就只能付50美元?如果西方想向乌克兰送大礼,礼钱就应由西方自己支付。此前,俄每年仅以压低天然气供应价一项每年向前苏联国家经济补贴了30-50亿美元,而西方政府从未向乌克兰表示过如此规模援助的意向。

  俄气发言人则强调,提价决定与政治无关,继续以远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前苏联国家供应天然气,对俄气来说,无异于自杀。俄向乌供应的天然气相当一部分来自土库曼斯坦,而后者对俄天然气供应价正在迅速提高。

  俄驻乌大使切尔诺梅尔津上周宣布,在恶劣的政治关系中不可能有好的经济合作,乌铁心加入北约是破坏两国关系的因素之一,如果乌俄关系好转,双方天然气谈判可能会轻松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