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国草案“四奖四罚” 伊朗未来或可恢复铀浓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38 国际在线

  中新网6月7日电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已于星期二(6日)将英法美中俄德六国共同提出的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转交给伊朗。美国广播公司获得了六国迄今为止最为“慷慨”的“胡萝卜加大棒”提议草案原文。据悉,草案共抛出了四条主要激励措施以及四条惩罚措施。

  六国草案承诺,只要伊朗切实终止全部核项目计划,国际社会将加大对伊朗的“奖
励”力度。草案中提出的四大主要激励措施包括:一、国际社会将帮助伊朗建造更多新核电站,但是这些核电站所使用的特殊轻水反应堆可以确保无法生产出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纯度浓缩铀。二、国际社会将协助伊朗建立一个新的核燃料储存设施,确保提供至少5年时间的核燃料供应。三、保证伊朗的领土完整,暗示美国和以色列不会入侵伊朗。四、一系列经济鼓励措施,例如允许伊朗购买美国波音公司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所生产的商用飞机等。由于被禁止从国外进口飞机,伊朗航空公司的许多老旧商用飞机都面临安全威胁。

  所有这些激励措施都将根据伊朗是否同意停止铀浓缩、与国际社会的合作程度而定。不仅如止,草案并表示,如果伊朗能够向联合国安理会证明其核活动仅以和平利用核能发电为目的,未来将可以重新恢复铀浓缩活动。而如果伊朗拒绝草案提议,它将面临严厉的制裁惩罚。

  草案提出的四条主要惩罚措施包括:一、冻结伊朗在海外的全部资产。二、禁止伊朗高级官员出国访问。三、对伊朗实施全面武器禁运。四、英法美中俄德将一起行动,共同缩减与伊朗的外交关系。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与索拉纳举行会谈之后表示,六国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包含“积极方面”,但同时也有“模糊不清之处”,并要求六国对这些“模糊不清之处”进行澄清以消除歧义。拉里贾尼表示,这次会面是建设性的,伊朗方面希望对这些新方案进行仔细研究后举展开新一轮谈判协商,以化解分歧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结论。

  美国总统布什星期二对于伊朗方面的初步回应表示肯定,而赖斯则表示伊朗可以有“大约数周时间”来仔细考虑这一提议。此外,据接近伊朗政府的内部消息来源向美国广播公司透露,伊朗可能会同意暂时停止铀浓缩活动,但是不可能同意完全终止核项目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