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德首脑就欧盟和国际焦点问题协调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6:09 国际在线

  

法德首脑就欧盟和国际焦点问题协调立场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

  相关新闻:

  比利时吁欧盟成员国继续批准《欧盟宪法条约》

  调查显示荷兰拒绝欧盟宪法条约的人数有增无减

  意大利新总理说《欧盟宪法条约》需要“简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茜):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在德国勃兰登堡州莱茵斯贝格举行非正式会晤,就欧盟和国际焦点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两国首脑为本月中旬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做准备的一次重要会晤。

   欧盟宪法何时出现转机

  在《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问题上,默克尔和希拉克一致认为,德国在2007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应推动欧盟各国就《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到2008年下半年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时,有关方面应就此提出具体方案。 批准《欧盟宪法条约》是欧盟一体化建设的一个关键性步骤。但是去年法国与荷兰举行的全民公决否决了这一条约,致使欧盟面临宪法危机,也使欧盟一体化建设进程彷徨不前。在法国和荷兰去年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欧盟各国对该条约一直处于"反思期"。为打破《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这一停滞不前的局面,上月末,欧盟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外长非正式特别会议终于做出两项重要决定,将完成《欧盟宪法条约》批准进程的最终期限定为2009年,从而将未来18个月到两年的时间定为"激活"欧盟宪法的关键期;同时赋予2009年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德两国负起"激活"批准《欧盟宪法条约》的重任。

  分析家认为,法德两国首脑在这次会晤中之所以将拯救《欧盟宪法条约》的重担承担下来,除了和两国在欧盟中的领导地位有关,而且也与《欧盟宪法条约》所面临的"迫切"形势有关。目前25国中只有15国通过了欧盟宪法,这些国家不希望它"夭折",因此,责无旁贷的法德两国只有发扬协商合作传统,携手共闯难关。于是在本次会晤上,两国首脑表明了他们挽救《欧盟宪法条约》的坚定态度并进行了初步"分工"。

  本次法德首脑会晤的另一大焦点是伊朗核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美、俄、中、英、法、德6国外长级会晤达成的共识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她呼吁伊朗认真考虑,在核问题上响应国际社会的要求,重启伊朗核问题谈判。希拉克对默克尔的看法深表赞同。

  分析人士认为,德国虽然不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今年以来,它为解决伊朗核问题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外交斡旋,其目的是借此在全球热点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拓展德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空间和提升其国际形象,以便为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奠定基础。德国的这一做法不但没有防碍法国,反而满足了法国希望德国能在外交事务上支持自己、两国用"同一个声音讲话"的愿望,所以两位首脑在伊朗核问题上也达成了高度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法德非正式首脑会晤再次表明,鉴于法德两国之间有着多方面共同利益,两国将密切在欧盟事务和国际事务中的配合与协调,巩固其"欧盟发动机"的地位并扩大两国的影响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