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为何在伊核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6:13 新华网

  

美为何在伊核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

  6月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前右)与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前左)举行正式会晤。当天,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会晤索拉纳后表示,6国提出的新方案既包含了“积极的”内容,也有“含糊不清的”成分,伊方将在仔细研究后作出回应。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专稿:伊朗核问题的谈判进程最近出现重大转折,引起世人关注。一些分析人士对此甚至持乐观态度,认为在美国作出重大让步之后,如果伊朗也能作出让步,伊朗核问题的死结有望解开。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6日正式将美、英、法、德、俄、中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提交伊朗方面。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在会后表示,一揽子方案中包含"积极"信息。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当天对新闻界说,伊朗方面认为解决其核问题的六国新方案包含"积极措施",这表明伊朗方面将严肃认真地来讨论如何解决其核问题的新方案,这是令人高兴的。斯诺还说,如果伊朗方面同意停止铀浓缩活动,那么美国就将更加坦诚地与伊朗讨论新方案中的鼓励性举措。美国总统布什6日表示,伊朗对六国方案的初步反应看上去是积极的一步。 布什表示,他很高兴伊朗有这样的回应,但也指出,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伊朗是否足够严肃。

  据美国《纽约时报》透露,六国新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伊朗若立即冻结包括提炼浓缩铀在内的所有核活动,六国将支持伊发展民用核计划,并与其他国家一道帮助其建设轻水反应堆;允许伊朗购买波音和空中客车的零部件;取消对伊朗购买美国农业技术设备的禁令;此外,美国和欧洲三国已同意支持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此外,美国还愿意打破30年来的隔绝政策,加入欧盟与伊朗的核谈判进程。西方媒体认为,这是布什政府近来在伊朗政策方面发生重大转变的标志,因为伊朗此前曾被布什视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头号国家。

  在这份方案中,美国作出的最主要的让步是支持伊朗发展民用核计划,并第一次表示愿意与伊朗进行谈判。

  美国在作出让步的同时也对伊朗发出警告。那就是如果伊朗拒绝合作,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伊朗将面临制裁。 这些制裁措施主要是限制伊朗的宗教领袖和政府官员外出旅游,冻结伊朗在海外的金融资产等等。尽管一揽子协议中没有涉及任何可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条款,但如果伊朗继续拒绝停止浓缩铀等活动的建议,六国将认真考虑更详细的惩罚措施。

  到目前为止,伊朗对六国新方案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回答。国际社会在殷切等待伊朗政府的最后决定。据透露,虽然一些伊朗领导人希望达成协议,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伊朗强硬派反对任何妥协。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德黑兰不会在西方的压力下放弃开发核技术的权利,让伊朗放弃浓缩铀是不能接受的。

  美国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为什么发生了重大变化?首先,美国总统布什为保证今年11月中期选举的胜利,在伊朗核问题上必须有所作为。武力攻打伊朗肯定不是首选,因为选民对美军因攻占伊拉克而深陷泥沼十分反感。

  其次,伊朗的"石油武器"也使美国发怵。欧盟和日本等国是伊朗石油的重要进口国。这些国家希望美国与伊朗和平解决核问题。 油气资源是伊朗破解经济制裁的最有力的武器。伊朗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1000亿桶,占世界总储量的10%,居世界第五位;天然气储量约26万亿立方米,约占世界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16%,仅次于俄罗斯居世界第二位。目前,伊朗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第二大石油出口国,日产原油420万桶,出口份额占全球石油贸易量的8%。

  除美国外,西方许多国家都与伊朗展开了能源合作。伊朗是日本第三大石油供应国,2004财年日本原油进口有15%来自伊朗。伊朗和日本还于2004年签署了一项关于阿扎德干油田开发项目的协议,该油田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田之一。伊朗也是欧盟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2004年欧盟国家从伊朗进口额达82亿欧元,其中80%与能源有关。据美国兰德公司估计,如果伊朗每天减少供应50万桶原油,国际油价就可能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

  最后,伊朗领导人还表示,如果美国武力进攻伊朗,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美国的石油通道。伊朗紧扼海湾石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的"咽喉"。霍尔木兹海峡介于阿曼与伊朗之间,东接阿曼湾,西连波斯湾,呈人字形,是波斯湾进入印度洋的必经之地,有"海湾咽喉"之称。霍尔木兹海峡东西长约150公里,最狭处只有48.3公里。波斯湾沿岸产油国的石油绝大部分通过这个海峡输往西欧、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等地。每天经过海峡运往世界各地的石油达400万吨之多,平均每8~10分钟就有一艘油轮通过。经霍尔木兹海峡运出的石油占西方石油进口的60%,因此,海峡一直被视为西方国家的"生命线"。

  有专家估计,如果伊朗将霍尔木兹海峡关闭三个月,加上伊朗停止供油带来的损失,美国的GDP大约下降4%至5%,失业率上升2%。由于全球1/3的石油出口需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如果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油价将涨到每桶150美元。从目前情况看,伊朗完全拥有封锁海峡的能力。伊朗控制着海峡附近的阿布穆萨岛和大小通布岛,三个岛屿与海峡互为犄角。伊朗通过海峡沿岸及岛上部署的岸炮或反舰导弹基本可以实现对海峡的封锁,还可以水雷和潜艇辅之。 (刘瑞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