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人奋勇自卫开枪击毙强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南非街头遭武装抢劫正当防卫,劫匪一死亡一受伤被擒

  南非警方6日说,一名南非华人当天在约翰内斯堡北部郊区遭遇两名歹徒武装抢劫时开枪自卫,两名强盗一死一伤。

  这是半年多时间里约翰内斯堡第4个华人遭遇劫匪而奋勇自卫的案例。

  击毙劫匪

  南非警方官员说,这一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警方调查显示,华人击毙劫匪完全是正当防卫。警方会将实施抢劫的歹徒绳之以法。

  目击者说,一位陈姓南非籍华人老板当天与另外3名华人去拜访朋友。他们正要进门时,突然窜出两名歹徒,其中一人手持铁棍,另外一人看似握枪,喝令华人进屋,躺在地上。

  抢走了4位华人身上的财物后,其中一名歹徒拿着铁棍,试图撬另一房间的门,而另一名负责看守华人的歹徒则欣赏起了DVD。趁劫匪分心的机会,陈先生从背后拔出手枪,对着歹徒甩手就是一枪。负责看守的歹徒心脏中弹,当场毙命。

  另一名40岁左右的歹徒听到枪声立即猛扑过来,陈先生果断出手一枪,击中他的左肩胛。受伤的歹徒试图负隅顽抗,陈先生又扣动扳机,朝他右大腿开了一枪。歹徒失去任何抵抗能力后,只能苦苦哀求饶命:“请不要打死我。”

  制服劫匪后,几名华人立即向警方报案。六七名警察赶到现场,逮捕了受伤的劫匪。

  屡见不鲜

  这是在半年多时间里约翰内斯堡发生的第四起华人持枪自卫事件。2005年12月2日,约翰内斯堡市中心发生一起针对华人商店的抢劫案。当地华商李强准备开门营业时,一把手枪突然抵住了他的头。他最初以为是朋友开玩笑,转身一看,发现是两名不认识的人。歹徒伸手去抢装有营业款的背包时,李强朝一名歹徒的鼻子挥拳猛击。恼羞成怒的歹徒随即连开3枪,幸好没有击中目标。李强低下身,拔出随身携带的手枪,朝歹徒开枪还击。一名歹徒应声倒地,另一名歹徒拔腿逃跑。

  去年圣诞节前夕,七八名华人聚集在约翰内斯堡的丹芬区玩牌,突然,四五个人男子持枪入室抢劫。由于其中一名华人寻机逃命,歹徒感到无法控制局面,也仓皇逃窜。丹芬区的其他华人发现歹徒后,拿起长枪,朝他们射击。

  今年1月10日傍晚,来自香港的商人刘向荣在家中与入室抢劫的歹徒展开搏斗。一名歹徒身中4枪后当场毙命,另一人身中3弹,与其他4名同伙逃跑。身负重伤的刘向荣浑身是血,倒在血泊中。

  奋起自卫

  南非社会治安不佳,当地华人华侨经常成为犯罪分子袭击的目标。

  南非2004年有22位华人遇害;2005年发生40多起针对华人的武装抢劫案件,8位华人华侨遇害身亡;今年以来已有7名华人遇害,在南非华人中引起强烈震动。

  治安状况目前成为南非10多万华人华侨的一大心病。不少华人不甘沦为任人宰割的羔羊,拿起武器自卫,勇斗歹徒,对歹徒形成了强有力威慑。(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