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队实力被夸大卫冕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18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不太同于以往顺其自然的将巴西列为夺冠热门,这次全世界的球迷都有充足的理由把巴西列为头号夺冠大热门。显然,几乎所有人都被巴西恐怖的前场组合所折服了,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阿德里亚诺,卡卡,罗比尼奥。这一连串眼花缭乱的名字甚至让人觉得,今年的世界杯如果不是黄衫军团夺冠,那这届杯赛就是失败的。

  我也曾经一度被这种表象所迷惑,认定巴西队将成为独孤求败,孤独的一骑绝尘奔
冠军而去。其他球队只能忘其项背,厮杀出一个亚军来算是交差。然而今天突然拿出2002年巴西队的夺冠阵容与今年相比,发现情形并不是这样乐观的。

  夺冠大热门向来难以夺冠

  这似乎是一个哲学道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每届世界杯的大热门似乎都难以承受压力之重。从1982年到现在,除2002年外,每届世界杯巴西队都是夺冠大热门。除了1994年艰难夺冠之外,竟无一次夺冠成绩。相反到了2002年,巴西队跌跌撞撞的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夺冠热门阿根廷和法国反倒遭殃,成就了低调的巴西队。因此,巴西队要想夺冠,就必须先降温。保持低调,蓄势待发才是上策。每只球队都把巴西队视为头号热门,所以,不论是谁遇到巴西队,都会崩发出120%以上的战斗力,这对巴西队可不是好消息。足球毕竟不是纸上谈兵,表面的豪华并不意味着巴西队真的就会比其他球队更胜一筹。

  巴西队真的比2002年强大吗?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历届世界杯冠军都是防守最好的球队,而进攻已经摆在了次要位置。1998年的法国队更是极端,连一个像样的前锋都没有,最终捧得冠军,所以,本届世界杯也不会例外。要想夺冠,必先稳住后防。评测各支豪门的防守能力,如今的英格兰,法国,意大利等队应当在巴西之上。一旦巴西的强大火力无法奏效,那么巴西队的后防就会松动。2002年巴西队前场3R组合,双后腰,外加三中卫配置。斯科拉里在防守上做足了功夫,除3R负责进攻之外,其他7人或6人(一般双卡不同时助攻,一侧攻,另一侧就会守)负责防守。凭借功利的战术,除了在已经出线后的第三场小组赛丢掉无关紧要的两球,其他6场关键比赛仅失两球。这对于向来攻强守弱的巴西队来说可以算是不小的奇迹,所以最终夺冠也是顺理成章的。尚处于颠峰期的双卡,刚刚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的里瓦尔多,蓄势待发的罗纳尔多以及处于上升期的小罗保证了巴西队的进攻。

  其实对于进攻来说,进球不在多,赢球就行,尤其是世界杯,以成绩论英雄。球队不需要打出多么惊涛骇浪的攻势足球,只需要在赢球的基础上,多一些技术元素即可。如今巴西实行“四角进攻”,不出意外的话,罗纳尔多,阿德,小罗和卡卡将会同时登场。虽然仍旧是双后腰,但是埃莫森和边锋改打后腰的泽罗伯托的防守能力显然比不上02年的吉尔博托,克莱博森组合,如今的双卡早已廉颇老意,本赛季的迪达深陷出击与固守门线的选择中无法自拔。总体看如今的巴西防线,实在是没有任何优势。

  四角进攻效果是否真的强于当年的3R呢?26岁时的罗尼正值第二个颠峰期,如今的罗尼已经快被人淡忘,他拥有的只是人们的期待,期待他能够打破穆勒的总进球纪录。如今的阿德显然还无法与当年的里瓦尔多相提并论。不可否认,小罗处于颠峰,“新人”卡卡也是队中的灵魂人物,但是两人的进步仍然无法掩饰巴西队其他位置的退步。

  从攻防两方面,巴西队都不见得超过2002年那支冠军队伍。而巴西的对手,英格兰,德国,意大利,法国甚至西班牙都是稳中有升。这次世界杯,巴西队卫冕前景不容乐观。 小马识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