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巴勒斯坦围绕"狱中协议"纷争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28 国际在线

  作者:岳麓士

  眼下,巴勒斯坦内部局势已嬗变到一个重要关口。从表面看,纷争主要由一份“狱中协议”引起。

  所谓“狱中协议”,是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多个派别领导人于5月11日联名签
署的一份文件,内含18点建议,包括呼吁在1967年被占领土上建立巴勒斯坦国和组建联合政府等。同月25日,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主持召开巴各派代表参加的民族对话会议,宣布如果10天内对话无果而终,他将建议在40天之内就“狱中协议”举行全民公决。

  6月5日,巴民族对话会议未能通过“狱中协议”,主要原因是今年初赢得巴立法会选举并于3月组阁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反对该协议。6日,阿巴斯在与巴解执委会、立法会各党团举行会议后,决定短暂延长会议议程,给予哈马斯3天期限考虑接纳“狱中协议”。如果哈马斯依然故我,他将宣布择日举行全民公决。哈马斯认为,阿巴斯的上述决定是一种“过于迫切的措施”,“为对话设定期限会威胁巴勒斯坦的民族团结”。

  阿巴斯决意利用“狱中协议”做点文章,是为了藉此寻找突破口,尽快消除内部危机,缓解来自美以的巨大政治压力和经济封锁,为早日恢复巴以和谈创造条件。而巴自治政府总理、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认为,签署“狱中协议”的代表不具有广泛性,而且该协议把政治性和战略性问题混合在一起。他还说,某个人或某个机构无权对巴难民和土地等战略性问题的解决方案做出决定,这应该由各方共同审视和研究,以形成一份全民族的文件。对于全民公决的提议,哈尼亚也认为“不合法”。他说,全民公决的提议更需要各方深入研究,而不能如此随意和简单。

  阿巴斯和哈尼亚围绕“狱中协议”出现的纷争,实际上是巴解主流派法塔赫和主导巴自治政府的哈马斯在执政理念上矛盾一时难以调和的体现:阿巴斯倡导放弃暴力,通过谈判等和平方式与以色列进行斗争,哈马斯则完全相反,反对在以占领巴领土的情况下同敌人举行和谈,并拒绝放下武装和承认以色列的存在。阿巴斯坚持举行全民公决,目的是希望通过打“民意牌”,迫使哈马斯接受“狱中协议”,调整甚至放弃它原来的施政纲领,进而在制衡哈马斯和推动巴以复谈方面有所作为。

  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的政治分歧,还表现在控制枪杆子的安全权上。现在,双方都强行推出了自己的举措,先后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部署了“特别安全部队”或“特别保护部队”,大有“半斤对八两”的态势。

  对于巴勒斯坦内部出现的这些反常现象,国际社会普遍表示关切和担忧。阿盟秘书长穆萨发表声明说:“目前不是巴勒斯坦人之间相互争斗的时候,而是应该统一民族立场,形成一致的观点。”他说:“巴方今后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应该首先考虑民族的利益、和平的利益、建国的目标以及为实现此目标而出现的任何可能性。”但愿穆萨的肺腑之言,能得到巴勒斯坦各方的积极回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