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激励与惩罚并存 伊核问题前景不宜过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随着伊朗6日对欧盟向其提交的“一揽子”方案表示出了积极的态度,外界普遍认为伊核问题会因此峰回路转,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在分析伊核问题未来走向的时候,7日发表的《泰晤士报》评论员文章称:“不应对伊核问题的前景过于乐观。”认为从目前来看说“重大突破”为时过早,对于6日伊朗方面就欧盟“一揽子”方案的表态,只能看作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不过,虽然前方困难重重,但是所取得的一点点成果也是值得欣慰的。

  《泰晤士报》还指出,虽然6日所取得的进展不足以说明伊核问题前景大好,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对西方国家来说确实难得可贵的。伊朗的态度转变事实上为西方国家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如果伊朗方面因此宣布中止铀浓缩,至少在今后的几个月,甚至几年内,伊核问题各方的谈判将有可能取得有成效的共识。所以,伊朗对于欧盟的这一方案的态度虽说难以说明其最终的态度,但是却使得西方国家朝着共同期待的目标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此前,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表示将向伊朗提供一系列的“激励政策”来促使伊朗回到谈判的框架内。据悉,这一被外界称为“胡萝卜加大棒”的方案本次之所以没有被伊朗方面立即回绝是因为其中“胡萝卜”的含量要多于“大棒”。同时,这也被看作是伊核问题六方会谈最终能够达成一致的重要前提之一,而此前俄罗斯和中国曾多次反对任何形式针对伊朗的制裁,并呼吁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伊核危机。

  而对于伊朗来说,虽然“胡萝卜”多于“大棒”,但是中心问题,也是原则问题始终是围绕着伊朗的铀浓缩来定位的,也就是说,任何形式的谈判也好,提供援助也罢,伊朗还是要首先中止铀浓缩,并在其核活动上接受监督。

  其实促使伊朗态度转变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仅仅在于欧盟在一揽子方案中的激励政策,而是由于美国此间向伊朗放出了较此前更为积极、主动的“合作信号”,不过,这种信号是不是烟雾弹目前来看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在欧盟的一揽子方案中,美国首次向伊朗提供了“含金量十足”的激励政策,其中包括(在伊朗中止铀浓缩的前提下):

  1:美国向伊朗提供核研究的科技,并将承认伊朗在民用核能开发上的权利;

  2:美国将允许波音公司向伊朗提供客机配件用于维修伊朗国内老化的客机来改善伊朗民航现状;

  3:美国将与和伊朗的直接对话,这将是美国同伊朗几十年来首次面对面的对话。

  同时,一揽子方案中来自欧盟的激励政策包括(在伊朗中止铀浓缩的前提下):

  1:欧盟将帮助伊朗建造民用轻水核反应堆;

  2:允许空客向伊朗出售客机;

  3:保证向伊朗提供核燃料。

  不过虽然“胡萝卜”够甜,但是“大棒”依然存在。随着索拉纳6日向伊朗正式提交了欧盟的“一揽子”方案,伊朗在看到“甜头”的同时,也不会忽略了以“大棒”为比喻的惩罚措施。在提交方案时,索拉纳也强调了如果伊朗仍然拒绝合作,将受到“惩罚”,不过并未提及所谓“惩罚”的细节。但是不少欧盟官员曾私下表示能源和经济制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受伊朗对欧盟“一揽子”方案态度影响,国际油价昨日也下跌至每桶72美元以下。

  (左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