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林斯潘:油价居高不下影响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30 中国日报网站

  

格林斯潘:油价居高不下影响经济增长

  格林斯潘6月7日在国会作证。[法新社照片]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任主席格林斯潘星期三(6月7日)在国会表示,全球经济迄今为止承受住了石油价格急剧升高的考验。但是他指出,能源成本居高不下已
经开始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 美国经济承受住了油价上升的影响

  格林斯潘告诉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随着石油价格的攀升,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都开始疲软,尽管影响并不特别严重。他指出,很长时间以来,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的经济,承受住了油价急剧升高的压力。

  格林斯潘说:“迄今为止,美国经济承受住了油价上升的巨大影响,主要因为在过去的30年中,随着国家缩小对经济的干预和经济的全球化,美国经济已经变得很有适应性。”

  *** 反对价格限制或进口限制

  格林斯潘明确指出,他反对任何形式的价格限制或进口限制。

  他说:“日益增长的保护主义将破坏美国经济的适应性,导致我们的国家在反复无常的石油市场面前变得更加脆弱。”

  *** 美国应严肃考虑发展替代能源

  格林斯潘表示,石油价格之所以攀升到每桶70美元以上是由于全球石油生产的潜力急剧减少,再加上炼油厂短缺。他认为,面对居高不下的油价,美国应该更加严肃地考虑发展替代能源。

  他还说,乙醇可以成为取代汽油的一种关键性替代燃料,尽管在短期内,用于提取乙醇的玉米供应有限。他认为,一个更好的设想是从木屑和其他类似材料中提取纤维乙醇作为燃料。

  格林斯潘说:“假如能实现宿愿,纤维乙醇将帮助我们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就像清洁煤炭和原子能一样。”

  *** 美国必须减少对外国石油需求

  格林斯潘表示,美国要确保自己的能源安全就必须减少对外国石油的需求。

  这是格林斯潘自从今年1月从美联储主席职位退休以来首次在国会露面。

  (梅辛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