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连环锁捆住阿富汗重建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自从2001年底塔利班政权倒台到现在已经过去4年多了,阿富汗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完成了总统和议会选举,在上百亿美元的援助下实现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在联合国和西方国家的监护下,卡尔扎伊政权解除了部分军阀的武装,建立了新的军警体系。 作为美国改造穆斯林世界的样本,阿富汗完成了重建的第一步。不知道这一步迈得太缓还是太急,进入2006年之后,阿富汗麻烦一个接一个地找上了门。

  安全局势恶化

  阿富汗的安全局势从2005年开始恶化,在普什图族人聚居的东部和南部地区,一度被美军和“北方联盟”打得溃不成军的塔利班重新开始活跃,奥马尔在销声匿迹了几年后也开始“现声”。

  进入2006年后,塔利班、“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反政府武装等反美势力正式结成“战时同盟”,对阿政府军警和外国驻军发动了猛烈的春季攻势,自杀袭击和路边炸弹的爆炸声不绝于耳,仅在过去一个月中就有400多人死亡,阿富汗南部“伊拉克化”的趋势日趋明显。原本打算通过民族和解拉拢并瓦解塔利班的卡尔扎伊政府除了呼吁外国军队援助外并没有找到有效的对策。

  南部战事未平,首都骚乱又起。5月29日喀布尔爆发了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骚乱,数千平民喊着“打倒美国”、“打倒卡尔扎伊”的口号从市区北部一直游行到市中心, 沿途外国人的住宅、车辆遭到劫掠,焚烧。警察与示威者对峙造成上百人死伤,内政部不得不调集军队进城在喀布尔实施全城宵禁。

  这场骚乱不仅是当地民众反美情绪的爆发,更是对卡尔扎伊政权不满的一场宣泄。 在当天的骚乱中,游行队伍高举前“北方联盟”领导人马苏德的遗像,将市中心的大幅卡尔扎伊画像付之一炬。

  毒品泛滥成灾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内战不断的阿富汗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鸦片生产国。塔利班政权曾在2001年以违反教义为名下令禁止种植鸦片,使阿富汗的鸦片产量一度下降了90%。但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国内鸦片种植却有增无减。2002年,阿富汗鸦片产量攀升到3400吨,占当年全球鸦片总产量的70%。2003年和2004年两年,阿富汗鸦片产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从3600吨猛增到4200吨,占全球鸦片产量的近90%。去年卡尔扎伊政府被美国批评禁毒不力后,阿富汗鸦片产量曾短暂滑落到4100吨。不过这一成绩没有得到保持,各种迹象都显示阿富汗今年将迎来鸦片的又一个大丰收,保守估计其产量将有望达到4500吨。

  在阿富汗,毒品的生产、加工和走私早已在阿富汗以及周边地区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每年入春时分,就会有毒贩直接上门向农民支付订金;等到鸦片收获的季节,不用农民操心运输问题,自然会有配备武装人员的政府、警察车辆专门前来收购毒品;收来的鸦片有的被直接运送出境,有的则会被运往特定的场所加工成可卡因后再经阿富汗转运到其他国家。在阿富汗,有近10%的人口直接或间接地参与毒品的种植、贩运和走私,毒品经济占国民经济60%的份额。卡尔扎伊政府曾提出在2008年将全国鸦片种植7y面积减少75%,从目前看这个设想不现实。

   骚乱祸根难除

  随着阿富汗重建步伐放缓,越来越多难题有待卡尔扎伊政府去解决:反恐、禁毒、解除非法武装、平息百姓对美军的不满、缓和民族矛盾、发展经济、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喀布尔骚乱后,卡尔扎伊抛出两条新政:撤换了86名阿内政部警察官员,严惩骚乱制造者;重新在南部启用被一些议员称为军阀的“圣战战士”对抗塔利班。

  然而,外界对于这些做法评价并不高。喀布尔骚乱的直接导火索是美军车辆肇事逃逸,更多的是民众对国家重建感到失望,尽管警察过失难逃,但受害者没有求得公道,骚乱祸根未除,今后再有风吹草动仍有可能酿成大乱。在阿富汗南部,地方政府相对薄弱,利用军阀对抗塔利班可暂解燃眉之急,但从长远考虑,军阀做大成患终将损害政府权威。当年塔利班夺权成功恰恰是因为百姓厌倦了军阀混战转而支持塔利班,重新武装军阀势力如同饮鸩止渴,迟早会引火上身。

  鉴于美国、北约对阿富汗的长期战略需求和军事存在,阿国内局势不可能出现大的动荡。但是恐怖分子、非法武装、毒品、贫穷和腐败就像缠在阿富汗身上的连环锁, 捆住了阿富汗前进的步伐。此环不解,阿富汗就无法摆脱灾难的命运。 (新华社驻喀布尔记者 陈刚)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