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阿富汗籍报道员扎比•塔马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38 新华网

   “为了更真实地接触和记录现实”

   ———记新华社阿富汗籍报道员扎比·塔马纳

  5月29日早晨9点,喀布尔市区北部,一支美军车队撞死撞伤数名平民后强行逃逸,赶来维持秩序的警察与愤怒的市民发生激烈冲突,子弹和石块在空中乱飞,不时有人倒在血
泊里。

  惊险一幕

  新华社喀布尔分社阿富汗籍摄影报道员扎比·塔马纳这个时候已经赶到现场,为了获取更好的照片,他尽可能地接近抗议者。突然,扎比身旁一名少年被流弹击中倒下。紧接着,扎比的头部、背部遭到抗议者棍棒和拳头的袭击,他用身体保护住相机躲进附近的一家小店。

  “这是我经历的所有灾难中最可怕的一幕,那个小孩的血从脑腔里喷出来,然后死在我身边。很多天了,晚上我一闭眼这幅场面就会浮现出来。”提起当时的情景,扎比至今心有余悸,“以前去拍照的时候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但是一般总能找到藏身拍照的地方。29日那天简直是场噩梦,警察向我们开枪,示威者见到记者就打,我只能一边逃命一边拍照。”

  作为摄影报道员,扎比一天之中不顾生命危险,三次赶赴骚乱现场,出色地完成了工作。

  弃医从文

  现年不到30岁的扎比曾经是喀布尔大学医学院的一名大学生,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学校由于战乱暂时关闭,他也失去了继续深造的机会。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成为了新华社的一员。

  “由于学校关门,我一直在家看书。有一天,一个亲戚告诉我一家外国通讯社需要懂乌兹别克语的翻译,我决定去试一下。”扎比回忆道。阿富汗战争后,新华社先后向当地派出许多记者,2002年3月在喀布尔工作的一名新疆摄影记者正好寻找翻译。

  “我是乌兹别克族人,新疆话与我们的语言很像,那位记者对我很满意,这样我就成为了新华社喀布尔分社的翻译。”

  扎比的父亲年轻时曾经是一名新闻记者,父亲的言传身教使他对记者的职业充满了向往:“记者是个危险的职业,尤其是在阿富汗,但是记者能够更真实地接触和记录现实,这是我以前在医学院学不到的。”

  从2002年到2005年,扎比先后与7任摄影记者并肩工作,并迅速从翻译成长为一名全能的报道员。

   得力助手

  扎比的父亲在塔利班执政以前曾经是阿富汗政府信息文化的高官,塔利班掌权后,他父亲被关在坎大哈监狱长达半年,他的家庭也因此遭受劫难。

  经历过少年时的磨难,扎比对于阿富汗动荡的局势有着不同寻常的认识,人情世故方面也比同龄人更为练达。年轻时的良好教育,使他熟练掌握了英语、波斯语、达利语、普什图语以及乌尔都语等多种语言。凭借着广泛的社会关系和良好的语言基础,扎比很快就在当地雇员中脱颖而出,成为分社记者的得力帮手。

  在过去几年中,每当阿富汗发生重大新闻事件的时候,扎比总能够找到准确的消息来源,完成报道任务;每当分社摄影记者空缺的时候,扎比就主动承担起摄影记者的工作;每当分社需要他的时候,扎比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往前冲。

  2003年12月底,伊朗巴姆发生强烈地震造成7万多人死亡,喀布尔分社摄影记者王雷在扎比的陪伴下从阿富汗直接赶到地震现场。

  2004年9月,阿富汗西部重镇赫拉特发生严重骚乱,支持前省长的地方势力与政府部队发生武装冲突。扎比一人前往赫拉特,出色地完成了摄影和现场报道任务。2005年9月,巴基斯坦发生强烈地震,扎比主动请命,与分社摄影记者侯俊一起从陆路穿越巴部族地区进入地震灾区。

  在历任摄影记者的指导下,扎比的摄影水平逐步提高。2005年12月,新华社决定正式聘用扎比担任分社的摄影报道员。

  为新华社自豪

  在分社4年多的工作经历,早已让身为阿富汗人的扎比成为了喀布尔分社的一部分,新华社在阿富汗的发展使他感到由衷的骄傲。扎比提到过这样一个现象:在阿富汗战争以前,很多阿富汗人知道他们有一个邻居叫做中国,但是因为从来没机会见到中国人,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少得可怜。在香港电影中看到的功夫明星李小龙、成龙,他们一直都认为是日本明星。

  2001年战争之后,西方媒体跟着美军进入了阿富汗,当地报纸上都是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的消息。当地人对中国、对新华社仍然十分陌生。

  从2002年新华社重新回到阿富汗的短短几年时间里,扎比亲身经历了他为之自豪的变化:新华社的消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当地媒体上。重要新闻发生后,一些西方通讯社的记者都会跟扎比联系,核实新闻来源;阿富汗政府已经把新华社的消息作为可靠的消息来源;卡尔扎伊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被列入首选的几家主要媒体之一。

  “我们的稿件、图片被这里的媒体采用,我们抢在其他通讯社之前第一时间报道重大事件,我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是我觉得在这里工作最高兴的事情。”扎比说。

  想到中国看看

  不过也会有让扎比难过的事情。“每当中国记者离开这里回国的时候都是我最难受的时候。我和他们朝夕相处了很久,大家彼此成为朋友,像一家人一样无话不谈… …”

  扎比去年结婚了,现在有一个40天大的儿子。他父母和一个10来岁的弟弟跟他住在一起。作为家里唯一外出挣钱养家的人,扎比很珍惜现在的工作,虽然这份工作给他带来了很多危险。

  “我从来不跟家里说工作的事情,他们知道我的工作会非常担心。可是我喜欢这份职业,我喜欢当一名摄影记者,很多西方机构高薪聘请我过去,我都放弃了。”扎比对自己的选择并不后悔:“我不是仅仅为了钱而工作,事业心和荣誉感对我很重要。

  我这次拍摄骚乱受伤后,新华社给了我很多关心,我非常感激。我希望能够有机会去看看北京的新华社,看看中国的样子。如果可能,我希望得到系统的培训,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专业摄影记者。” (新华社驻喀布尔记者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