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副秘书长公开批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3:24 扬子晚报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马克·马洛赫·布朗6日在出席一次研讨会时指责美国政府没有在国内捍卫联合国的形象,任由反对者肆意批评,导致美国民众对联合国缺乏了解和支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7日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布朗的言论予以批驳,不料秘书长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安南对布朗的看法深有同感。

  布朗6日在纽约出席了由美国两家著名智囊机构美国进步研究中心和世纪基金会组织
的政治研讨会,并且在会上就美国政府的联合国政策发表主旨演讲。布朗将自己的发言称为“一个朋友对美国的联合国政策提出诚恳、具有建设性的批评”。但是这番措词激烈的演讲却在美国政坛和外交界引起强烈震动。

  布朗说,美国政府在许多国际事务中都有求于联合国,但是又仅仅将联合国视为一个“外交工具”。面对美国国内部分人士批评责难联合国的言行,华盛顿置若罔闻,没有挺身维护。布朗认为,美国政府在联合国实行的“秘密外交”政策难以维继。

  布朗说,许多美国民众并不知道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因为他们满耳听到的都是对联合国的批评之声。“在中东和世界上其他地区,联合国的作用几乎无人不晓,但是许多美国人却不知道联合国为何物,”布朗毫不客气地批评说,“如果这样的局面持续下去,美国最终将失去联合国”。布朗还批评美国反对联合国成立人权理事会,并且在联合国预算等问题上百般刁难,制造障碍。

  布朗的公开批评令美国政府感到十分难堪,美国国务院随即决定展开反击。因为联合国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联合国高官应尽量避免在公开场合对某个成员国进行指名道姓的批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7日告诉新闻界,他已经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抗议,因为布朗发表的言论对美国人民极不尊重,是“非常非常严重的错误”。身为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的布朗发表上述言论,将对“联合国本身造成严重伤害”。

  博尔顿说,他在7日上午和安南进行了交涉,“我告诉他:‘我们从1989年开始就认识了,这是我到现在为止见过的一名联合国高官犯下的最严重的错误’。”

  对于博尔顿的抗议,安南的反应更令美国人感到颜面扫地。安南的发言人斯特凡·迪雅里克7日向新闻界表示,安南秘书长非常认同布朗的观点。“秘书长支持副秘书长发表的声明。所以,我们不会对副秘书长采取任何行动,”迪雅里克说。

  美联社驻联合国记者尼克·沃德姆斯说,由于美国政府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公开和联合国唱反调,所以安南和布朗都曾经以不点名的方式严厉批评美国。去年,当联合国面临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丑闻的困扰时,安南说,联合国的反对者“冷酷无情”,联合国必须予以更加有力的还击。布朗则在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那些向联合国提供最多经费的国家总是对联合国改革的问题“更感兴趣”,但是他们的动机值得怀疑。

  由于博尔顿警告说,联合国可能将为布朗发表的言论付出代价,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可能会在迫在眉睫的联合国预算等问题上制造难题,借机寻回面子。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