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三分之二美国人赞成死刑,意在伸张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4:53 国际在线

  死刑一直是美国社会中最能引起激烈争议的问题之一。在过去二、三十年里,国会议员为了表示同公众一样对暴力犯罪日益增长而同仇敌忾,已将死刑扩展到60多项罪行,并以限制已被判决死囚犯的上诉权来加速极刑的执行。因此,自1976年美国最高法院恢复死刑以来,已经有超过一千人被处死。但与此同时,也有87名死刑囚犯经证实无罪而重获自由。因此,联邦和各州的死刑条例是否合理以及如何定罪,不仅引起司法界的关注,这些争论声浪和每年犯罪率的变化也直接投射到公众看法的变化上。

  根据盖洛普2006年5月5日至7日进行的最近一次调查, 大多数美国人仍然支持对已认罪的谋杀犯执行死刑。死刑和没有保释机会的终生监禁同样都是对谋杀罪的惩罚,但如果要让美国人选择其一作为更合适的手段时,支持前者和后者的比例几乎相等。在需要做出清楚选择的情况下,47%的美国人对谋杀的惩罚选择死刑而48%的人选择终生监禁。从以往的调查来看,在这个选择上美国人通常略微倾向于死刑,这一比例通常略超过50%。

  在这次调查中,65%的美国人赞同对拿到判决书的罪犯执行死刑。这样的支持率和盖洛普过去三年里的调查结果比较接近。自2000年以来,美国一直有约三分之二的人支持死刑,只有2002年10月和2003年5月的两次调查结果略微突出,达到了76%左右。

  以往的美国民意调查表明,美国人最近几年对死刑的支持率和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时接近,当时死刑在美国刚刚恢复。而在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末,支持率都更高一些,一直高于70%,并在1994年9月达到了80%。

  虽然偶有无辜者被误判死刑,但在最近的这次调查中,仍有60%的美国人认为死刑在美国应用得比较公平。而且自从2000年以来民意调查一直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赞同这一看法。只有大约五分之一的美国人认为死刑使用得太频繁了,而这一比例在过去的六年里也基本保持稳定。事实上,美国人更倾向于认为死刑用得太少了——在这次调查中有51%持这一观点,而从2002年以来这一比例也一直保持在接近50%左右。而剩下的约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则认为死刑使用频率恰到好处。

  具体来看,共和党人(84%)比民主党人(52%)更倾向于使用死刑,而男性(69%)比女性(61%)更支持死刑。然而,在必须对死刑还是终生监禁两者做出选择的情况下,共和党人选择死刑的比例是64%比31%,而民主党人选择终生监禁的比例是63%比31%。大多数男性认为死刑是对谋杀更好的惩罚(56%比39%),而大多数女性则认为终生监禁是更好的选择(55%比39%)。

  调查也表明美国公众对与死刑有关的具体争论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大多数美国人(63%)同意死刑可能导致“错杀无辜”,即最近几年里可能曾有无辜的人被处死。在最近的两次民意调查中,至少59%的受访者认为曾有无辜的美国人被错判并执行了死刑。即便如此,大多数美国人仍在衡量利弊之后将死刑看作为一种积极手段。

  死刑的支持者提出死刑可以吓阻潜在的谋杀, 但只有34%的美国人相信这一分析。调查也发现,人们支持死刑是因为相信死刑能伸张正义,以牙还牙,为被害者复仇,而不是因为它可以吓阻谋杀的现实作用。不过,美国人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也曾发生过戏剧性的转变——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大多数美国人曾相信死刑可以阻止谋杀发生。

  (作者:李月 《华盛顿观察》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