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政府和国营铁路公司被判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5:30 新民晚报

  法国图卢兹特别法庭6日对二战时期的一桩历史遗案作出判决。判决称,当时的法国政府和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助纣为虐,将原告的父亲运往纳粹集中营。法庭要求政府和国营铁路公司赔偿6.2万欧元。

  为死去的父亲申冤

  这起案子的原告是绿党欧洲议员阿兰·勒比兹和他的妹妹海伦·勒比兹。二战期间,他们的父亲在图卢兹遭逮捕后,被送到德朗西集中营。德朗西位于巴黎东北郊,曾是德国死亡集中营的中转站。

  阿兰的父亲乔治·勒比兹被德军逮捕那年21岁。当时乔治一家住在图卢兹东部的波城,取得法国籍没有几年。德国人怀疑乔治是犹太人,随即逮捕了他。德军将乔治押到图卢兹,并在那里登上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开往巴黎的火车。他与其他52人被安置在一节运牛的敞篷车厢里,没有任何卫生设备。乔治被关进德朗西集中营3个月后被释放。

  阿兰本月在特别法庭的一次陈述中说,他父亲不能谈及那次旅途的事,一提起这件事,“他就老泪纵横”。他的父亲一直希望法国政府和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站出来,谴责过去曾发生的一切。

  法庭裁定国家有责

  在裁决中,法官确认受害者经受的歧视及被关押在德朗西集中营的事实。法官说,运送一事反应出“国家责任的忽略”,因为政府不能“明显”地忽略这样一个事实:“将囚犯运送到德朗西集中营通常意味着最终将其送进纳粹死亡集中营”。

  法官说,法国国营铁路公司从来没有“反对”运送这样的囚犯。尽管囚犯们被装进运送牲口的车厢,但国营铁路公司仍将运送他们的旅程列为“三等价格”并收取费用。不过,法官没有支持原告对法国政府和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犯有反人道主义罪的指控。

  铁路公司称要上诉

  在法庭的判决结果宣布后,阿兰称法庭的裁决是“历史性的”。他对法新社记者表示,“这是法国政府及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第一次受到谴责。”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律师在法庭裁决后说,该公司将对裁决结果提出上诉。康炘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