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扎卡维被炸身亡专题 > 正文

新浪连线:美军不会因为扎卡维死亡马上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6:50 新浪嘉宾访谈
新浪连线:美军不会因为扎卡维死亡马上撤离

中东问题专家、大旗网总裁兼总编辑马晓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今日在美军的一次空袭行动中丧生。他是在美军对巴格达以北的巴古拜一间房屋发动空袭时被炸死的。就此,新浪网在第一时间连线了中东问题专家、大旗网总裁兼总编辑马晓霖。

  新浪网:根据报道,扎卡维是在美军对巴格达以北的巴古拜一间房屋发动空袭时被炸死的。巴古拜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马晓霖:巴古拜是一个反美武装组织历来活跃的地带,是介于库尔德人和逊尼派之间的一个城市,是反美武装比较活跃的一个地点。

  新浪网:这个地点是在谁的控制之下?

  马晓霖:表面是政府军控制,但是反美武装经常也很活跃,白天政府军控制,晚上就成了扎卡维基地的天堂。

  新浪网:有报道称,美国驻

伊拉克大使称扎卡维的死亡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他的死亡将使伊拉克结束长久的暴力。你怎么看?

  马晓霖:这是过于乐观了。从正面来讲扎卡维如果真是确实被炸死,他对美国的意义来讲不亚于在阿富汗摧毁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政权。因为过去三年来,本.拉登的影响越来越小,而实际上扎卡维成了新一代国际恐怖组织的核心人物。在中东特别是在伊拉克,比如土耳其,甚至在欧洲,这些地方恐怖袭击都有扎卡维的影子。所以说,这三年来实际上扎卡维形成一个反美的恐怖组织的一个核心人物,实际上是个领袖。现在有人认为他的影响已经超过了本.拉登,实际影响力、操作能力我感觉确实超过了本.拉登。所以,如果扎卡维被炸死,对基地组织的外围势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必然对它的士气、活动的战略、发展方向都形成了一个极大的挑战。大的方向来讲这肯定是有利于美国的,肯定是有利于伊拉克局势的。但是并不是说扎卡维死了,反美的抵抗运动、暴力活动、伊拉克境内频繁的恐怖袭击,试图挑动内战的因素就会结束,我认为不会这样。因为美国在伊拉克的存在,确实是遭到不少人的抵触和反对。我想扎卡维死了,会相当程度地打击过去这种暴力活动,包括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但是眼前暂时不会根本上来扭转这个局面。而且想完全消灭反美暴力行动,恐怕得等到美国人撤走了。

  新浪网:在你眼里,你觉得扎卡维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马晓霖:我觉得扎卡维是一个极端的宗教狂热分子,他当年在阿富汗追随本.拉登反对苏联入侵,后来在约旦进行反美、反以的活动,这三年在伊拉克成为对抗美国的一个头号人物,这一切的目的都是基于他的一个理念,要解放伊斯兰土地,要驱逐异教徒,从这个角度来讲,他是一个非常激进的、极端的宗教分子。

  具体到他采取的斗争手段来看,确实非常残忍、非常恐怖。因为他攻击的对象不仅仅是美国军人,他连西方的平民,包括大量伊拉克的平民,一样是残酷屠杀,毫不留情。包括炸清真寺,搞自杀式爆炸,成批屠杀平民。我觉得这些行为在任何的宗教文化道德价值体系里边,都是恐怖主义的,都是令人发指的。所以,他这种恐怖主义行为也是登峰造极的。

  第三,我觉得这个人已经到俗话讲丧心病狂的地步。不管你的动机、你的理想是多么高尚,但是你残害平民的手段、方式是令人不齿的。

  新浪网:扎卡维死亡的消息传出后,国际原油价格随即下跌,目前每桶原油已经跌破70美元。因为此前经常有武装分子袭击输油管道,人们希望扎卡维的死亡对伊拉克的稳定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你对现在油价的波动怎么看?

  马晓霖:

国际油价的上升,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中东局势的持续不稳,因为中东是世界最重要的产油地,而伊拉克又是油库核心地带,也是个重要的产油国。本身伊拉克这种局势的动荡,包括石油设施的破坏,会减少伊拉克的石油输出,增加石油市场的需求压力。同时由于局势长期不稳,导致美军十几万大军长驻伊拉克,而且使得整个周边地区处于动荡、前途不明的情况下,在这种情况下,油价很容易被中间商以投机的方式操纵,使油价上涨。扎卡维被炸死,油价立刻下跌,说明扎卡维在西方人眼里确实是非常厉害的,有人认为扎卡维的死将对伊拉克及中东地区的局势好转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

  新浪网:扎卡维的死亡对美军下一步的反恐部署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马晓霖:当然有人说扎卡维的死会使美军在伊拉克失去了对手,失去了存在的理由,这一点我不同意。美国不会因为伊拉克有扎卡维而呆在这儿,也不会因为扎卡维的离去而马上撤离伊拉克,美国主要的目的是通过伊拉克建立一个亲美的政权,通过伊拉克来控制整个中东地区,控制中东石油,来掣肘大中东周边像俄罗斯、欧洲、中国等力量。既然美国处心积虑发动伊拉克战争,在它完全达到自己的战略目的,完全实现自己的战略布局之前是不会轻易地撤离伊拉克的,即使人员将来大部分撤出,也会通过建立军事基地,通过储藏军事装备,通过建立军事同盟、签定条约等等方式,跟伊拉克保持一个非常密切的关系。

  新浪网:扎卡维的死亡对下一步基地组织的活动,包括对本.拉登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马晓霖:扎卡维的出现被学者认为是本.拉登思想在全球的传播和扩散。不管本.拉登自己说不说话,他的思想已经成为意识形态,被反美组织、反美人士奉为法宝,按照这个理念去行动。而扎卡维这种方式、手段,应该说是对本.拉登恐怖袭击的做法的一种继承和发展,也就是这样大家才把扎卡维称为第二代基地组织领导人,认为他更年轻、更有创意,更能掌握互联网这种工具,更能使用高科技的手段,因此更有危害性,更有杀伤力。扎卡维死之后,会不会有第三代基地组织的领导人出来很难说,但是我想本.拉登的思想、意识形态、反美主张在中东一时半会儿还不会消失。

  相关专题:扎卡维被炸身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