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地震灾民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7: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班图尔(印尼)6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吕传忠邱红杰

  每天在印度尼西亚日惹地震灾区采访,印象最深的不仅仅是那一片片灾难扫荡后的碎石瓦砾、一顶顶东拼西补的塑料帐篷,还有那站在瓦砾旁边、坐在帐篷之中人们一张张淳朴、微笑的脸。

  在受灾最重的班图尔县杰蒂斯村,记者又看到了这样两张微笑着的脸。它们属于一对年近50的夫妇,男的叫苏纳托,女的叫斯莉卡,他们在5月27日的地震中失去了家园,还失去了一个年仅9岁的儿子。如今两人每天守着一个受伤在床的老母亲、一个13岁的儿子、一堆废墟和从废墟里淘出来的破烂家什过日子,但他们依然微笑着。

  “微笑是我们应对痛苦和灾难的一种方式。”这句话从女主人——一个48岁的普通农妇嘴里说出来时,记者的反应先是吃惊,继而是一种莫名的震撼与感动。

  女主人说,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能怎么办呢?我们下半辈子不能一直在痛苦里过下去。我们失去了一个孩子,我们还有另一个孩子要照顾。她说话的口气很平静,讲的道理也很平实,却依然让人感动。

  这原本是一个在村里还算比较富裕的家庭,5口人有8间房,两台电视,一辆客货两用车。除了务农,男的平时还在外面跑出租。可那天早上不过几十秒钟的时间,一切就都变了,还没起床的一家人被埋在倒塌的房子下面,一两个小时才被救出,家里值钱的东西全被毁坏。接着就是连续3天的大雨,一家人衣食无着,全靠患难与共的邻居们互相接济,但终于也挺过来了。

  如今10多天过去了,政府承诺的救济款还没有到位。所幸的是救援渠道很多,至少现在可以保证有衣穿,有帐篷住,不饿肚子。至于将来,近期打算是领到钱后就买水泥沙子,先盖3间结实一点的房子,更远一点的打算就是让上初一的儿子毕业后上技校,早点赚钱养家,毕竟他们自己年纪也大了。

  讲述这一切的时候,他们始终微笑着,围拢来诉说自家情况的邻居们脸上也都挂着憨厚的笑。在这个村子,在满目疮痍的灾区的各个角落,人们在平静地接受现实。在本应引发绝望与悲凉的断垣残壁之间,他们镇定的微笑给人以信心和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