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震余震传播范围可能超出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8日电 英国《自然》杂志8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地震余震的波及范围可能比人们原先认为的要广,危险也比预想的要高。

  美国地质勘探局专家费尔泽等人以1984年到2002年间发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地震数据为研究对象,重点分析了里氏2级到4级地震发生后5分钟内、距离震中50公里范围内发生的多次余震。

  研究结果表明,余震所拥有的地震特征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衰退,这一时间大大超出原先的估计值。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余震中的动应力能够以波的形式辐射到很远距离,类似于“向水中投入一颗小石子”。这意味着余震的影响区域比原先认为的要广。

  按照人们原先的看法,里氏3到4级地震余震的传播半径不过数公里。但费尔泽称,他们的研究发现余震传播半径可达50公里,“一次余震有时可能比一次大地震本身传播的范围更大”。

  研究人员认为,新研究结果对减少地震灾害具有重要作用。那些远离地震震中的建筑物,仍有可能会受到余震冲击。在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应该尽快划定有可能受到余震影响的范围,疏散附近居民。(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