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镰刀斧头红旗取代国王画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6:5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加德满都记者陈乔炎报道 2006年6月2日,尼泊尔历史上值得记载的日子:在王宫惨案5周年纪念日,经历10年深山磨砺的游击队,第一次公开地大举进入首都,在市中心距王宫不到一公里的一个露天剧场举行了声势浩大、持续了5个多小时的集会。通过广场上朝向四面八方的高音喇叭,游击队领导人讲话的声音传遍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而同一天下午,在这座城市的另一个广场,举行着一场规模小得多的宗教仪式,主
持者竟是自己驾车到达现场的贾南德拉国王本人。两场集会,从参加者的多寡上形成鲜明反差,似乎昭示着尼泊尔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沸腾的红色海洋

  拉特纳露天广场从一大清早开始,就有一辆辆满载民众的汽车不断驶入,人们高唱着、欢呼着,手中一面面的红旗汇成一眼望不到边的沸腾的红色海洋。

  组织者称,当天的集会少说有20万人参加。仅运送群众的汽车就调用了1000多辆。参加集会的人中,有很多是从距离首都加德满都几百公里的乡村、县城赶来的。一位70多岁的老人对记者说,他的家在300多公里外的山里,整整走了3天才到。游击队的领导人在他的家乡召开了动员大会,要求每家每户必须至少派出一名成员去首都参加这次集会。凡去参加集会的人,可以领到3天的口粮。他说,别的村庄里,参加集会的人还可以领到一天200卢比(约合20多元人民币)的盘缠。

  对于这些贫苦农民来说,他们也许并不知道参加这样的集会有什么重大意义,甚至也不知道自己要求什么,反正有口粮,还有盘缠,就跟着去了。这些年,参加游行和集会,已经成了众多尼泊尔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活动。

  游击队首次“攻占”首都

  1996年2月,尼泊尔游击队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10年中,全国有1.3万人在武装冲突中丧生。更多的人为躲避战乱背井离乡,甚至逃到国外去避难。游击队开展“农村包围城市”的斗争,号召贫苦百姓加入,与政府军作战。现在,这支武装在70%的国土上建立了自己的根据地,有基层行政领导,号称有几万人的武装力量,在民众中有数十万的支持者。

  过去,尽管这支武装可以对首都实行经济封锁,强制工人罢工、企业关门、学校停课,但是在加德满都,游击队还是不敢公开活动,其人员只能是秘密潜入。一经发现,即刻会遭到警方逮捕。

  此前,本报记者曾在一个炎热的夏天,在沉沉夜色笼罩下,踏着一座小木楼摇摇晃晃、黑漆漆的楼梯而上,探访过一个与游击队人员来往密切的医生的家。记者被告知,为了避免被人发现,不能开车,只能步行,从后门进入这位医生的家。平时,他家的窗帘永远只能关闭着,因为这里常会接待一些游击队的高级领导人,这些人有的是来看病,也有的是来接头,甚至开会的。

  现在,游击队终于可以公开活动了,以胜利者的身份,从丛林中、从大山里,乘坐一辆辆敞棚大卡车,浩浩荡荡进入到了首都市中心的露天广场,和王宫对峙着。这是10年来的第一次,也是尼泊尔,这个古老王国开创两个半世纪以来的第一次。治安部队和警察就在广场四周和通往广场的街道上持枪站立,没有采取任何干预行动。

  地下斗争第一次走到前台

  连日来,加德满都大街小巷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以前到处张贴、悬挂着的国王的大幅头像和宣传招牌一下子销声匿迹了。首相府门前高高矗立的国王铜像,被一块巨大的蓝布严严实实包裹起来。街头巷尾,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巨大的,以镰刀斧头的红旗为背景的游击队领导人的头像宣传画和庆祝胜利的大幅标语。

  这种变化让人始料不及。4月初开始的那场历时19天,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流血冲突,最终迫使贾南德拉国王让步,宣布放弃亲政,恢复议会,将权力交给政党。游击队则“骑在政党的背上,瞄准国王射击”,终于达到了它通过10年武装斗争都没能实现的目标,从地下斗争第一次走到了前台。

  现在,政府与游击队正在进行10年来的第三次和平谈判,主要议题包括,废除现行宪法,制定临时宪法;组成包括反政府武装在内的新临时政府;制定制宪会议选举以及政府军与反政府军“整合”的方案。目前双方的立场仍有较大差距,谈判将不会轻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