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暴徒焚毁执政党党部 东帝汶求助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9:58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一伙暴徒8日焚毁了东帝汶执政党“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革阵)的一个地区党部。这是上月东帝汶首都帝力爆发退伍军人骚乱以来,暴力首次扩散到帝力以外地区。

  东帝汶政府对当下的局势愈发感到不安,他们希望联合国维和部队能重新部署在东帝汶维持治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对此持肯定意见。

  党部被烧

  东帝汶国民议会议长、革阵主席古特雷斯·卢奥洛说,这起暴力事件发生在首都西南30公里处的一个地区首府。“我强烈谴责那些袭击我们在艾梅拉地区党部的行为,他们烧毁了我们的办公室,”卢奥洛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在袭击中受伤。革阵艾梅拉地区党部主席萨图尼诺·巴博说,一名副主席在前往党部办公室路上遭到攻击,被迫把自己的公车交给骚乱者。“他们挡住了副主席的路,强迫他回家,”巴博说,“然后他们冲进我们的党部办公处,破坏了里面所有的东西,洗劫了一切能拿走的东西,然后一把火把它烧为平地。”

  巴博说,袭击者发誓要驱使群众参加他们策划的反政府示威。两天前,约1500名民众在首都帝力举行和平示威,要求政府总理马里·宾·阿穆德·阿尔卡蒂下台。阿尔卡蒂里今年3月遣散了大约600名士兵,引发抗议和暴力活动。

  由于阿尔卡蒂同时也是革阵秘书长,有人怀疑对革阵地区党部的攻击矛头指向阿尔卡蒂。

  艾梅拉地区也是反政府武装领导人之一加斯塔奥·萨尔西纳少尉的基地,但他当天否认自己的手下与这起袭击事件有任何关系。

  求助联合国

  自上月以来,东帝汶至少已有30人死于骚乱,首都帝力有40多人失踪,另有超过10万居民逃离家园,在临时庇护所和难民营逃避战乱。

  帝力目前驻有大约2000名澳大利亚军人和300名马来西亚军人。澳军方5月31日宣布,澳政府打算在东帝汶驻军6个月。另外,大约40名新西兰军人也于5月底乘坐军用运输机抵达帝力。

  但这些兵力远远不够恢复人口近20万的帝力治安。东帝汶外长兼国防部长拉莫斯·奥尔塔7日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他希望联合国能重新派出维和部队,并在东帝汶驻扎至少两年,以恢复局势。

  奥尔塔说,联合国有望在下周讨论东帝汶维和问题,如果一切顺利,将在3个月内派出包括快速反应部队在内的维和军队。

  奥尔塔本人将于下周会晤联合国东帝汶问题特使伊恩·马丁,并向联合国高级官员和安理会通报东帝汶局势。美联社说,安理会将在随后决定是否向东帝汶派出更多维和部队。

  有望再派兵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据信也认为,不久将有“大批”维和部队重新进驻东帝汶。安南的发言人斯特凡·迪雅里克7日说,安南表示,近4年来东帝汶维和规模不断缩小的趋势应该尽快扭转。1999年8月,东帝汶就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后,独立派与反对派发生流血冲突,联合国安理会9月通过决议,派遣约8000名维和士兵进驻东帝汶。2002年5月,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联合国继续向东帝汶派驻由军队、民警和文职人员组成的支助团,协助东帝汶政府工作。

  但到2006年,联合国已经撤回全部维和人员,并把控制权交还东帝汶政府。5月的骚乱事件发生后,不少人指责联合国维和部队撤出过早。

  斯特凡·迪雅里克承认,联合国将重新审视此前作出的撤兵决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