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暗战——情报机构充满神秘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09 世界知识杂志

  情报机构一向充满神秘色彩,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常被形容为秘密战争。而在情报机构之间发生的矛盾与冲突,则称得 上是暗战中的暗战。美国中央情报局新局长的任命,就掀开了美国情报界暗战重重帘幕的一角。

  迈克尔·海登,美国空军上将,曾任五角大楼直属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和9.11之后成立的统领美国所有情报机 构的美国国家情报局副局长。5月23日,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
员会通过了总统布什对他的中央情报局局长提名,他成为9.11 之后第三位中情局局长,也成了三位当中上任之前最富争议的一位。

  “军人身份”似乎是这位新局长上任前最遭质疑的一点。但是,布什却很推崇这位全美惟一因为情报工作而获得将军 军衔的海登。他说,海登对情报界非常了解,他曾是情报的搜集者,也曾是情报的使用者。

  其实,军人担任美国中情局局长并不是第一次。在中情局的历史上,曾经有四位局长都是行伍出身。但为什么惟独这 次美国各界要死盯住海登的军人身份不放手呢?

  “窃听门”,这是海登担任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时擅自开启的一道是非之门。1999年,海登出任局长。美国国家 安全局是根据杜鲁门总统1952年11月的秘密指示成立的。和中情局的“特工行动”不同,安全局的主要任务是获取电子 情报,拥有遍布世界各地的无线电拦截和定位站。人员编制和预算拨款都比中央情报局多,有一流的密码编制家和数学家,并 配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计算机。海登上任后,安全局成功摆脱长期以来的冷战色彩,被调整为反恐情报机关,被称为“空中 之耳”的窃听工作也随之从国际转向美国国内。

  就在海登提名公布后的2006年5月11日,《今日美国报》披露,自从9.11事件后,布什政府通过国家安全 局监听了数百万部美国国内电话,试图从中找到恐怖分子的线索。

  对于电话监听,美国人有着特别的反感。在著名的“水门事件”中,美国政府秘密监听电话、私拆公民信件的做法曾 引起舆论强烈批评。于是,1978年美国通过一项情报监听法案,联邦政府只有在获得法院特别授权后才能监听美国国内电 话。因此,此番国家安全局的行为引发了关于“违宪”的争议。

  一个军事部门管辖下的情报机构,如今被赋予了如此大的权力。这在美国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有媒体认为,军人在 情报上权力的膨胀可能对美国政治产生深远的影响。那么照此看来,海登出任中情局新局长,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肯定是会 很高兴的。但有意思的是,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次高兴的倒不是拉姆斯菲尔德,不高兴的反而倒可能是他。

  2005年2月,布什提名时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内格罗蓬特为首任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根据国会通过的情报改革 法案,国家情报局长将成为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从那以后,每天早上向总统汇报最新情报的人就由中情局局长戈斯换成了国 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就这样,内格罗蓬特与戈斯这对当年耶鲁大学同班同学之间的矛盾日趋激化。而当他的副手海登成 为中情局局长后,内格罗蓬特“情报沙皇”的头衔无疑又会增加不少含金量。

  熟悉美国情报系统的人曾经做过一个比喻,过去的中情局是情报界的老大,但如今,它成了国情局手下14个情报机 构中的一个,顶多也就算是个“大儿子”。这回,海登出任中情局新局长,内格罗蓬特手下就有了个听话的“大儿子”。

  而“情报沙皇”要瞄准的下一个目标就该是五角大楼了!这也就是拉姆斯菲尔德会对海登的走马上任不太高兴的原因 。

  拉姆斯菲尔德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国防部长之一”。9.11之后,随着中情局声誉的直线下降,他开始 积极扩建军队情报系统,扩大军方对情报工作的影响力,同时大力发展国防部秘密行动部队。美国全年情报总预算高达440 亿美元,国防部就控制了八成经费。相比之下,中情局的秘密行动却受到种种限制。

  不过,即使海登就任中情局局长,内格罗蓬特可以从此集中精力对付五角大楼,胜负成败也难以预测。因为,和9.11 后功能持续弱化的中情局相比,拉姆斯菲尔德的权势可要强大得多。而这场美国情报界的暗战,也将在反恐的烟云中继续下去 。

  CCTV《世界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