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不再叫“国王陛下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09 世界知识杂志

  时宏远

  5月21日,尼泊尔外交部照会各国驻尼使馆称,尼议会5月18日宣布尼政府的正式名称不再使用“尼泊尔国王陛 下政府”,更名为“尼泊尔政府”。

  尼泊尔,一个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面积不大的高山王国,本应是秀丽风景中透着静谧
祥和的国度。然而,近来这个小 小的山国却甚为喧闹,5月18日,更是上演了一幕现代版的“光荣革命”。这天,尼泊尔议会通过了一项影响久远的决议: 解除贾南德拉国王拥有的一切特权。

  国王特权全被收

  这个关于处置国王特权问题的议案,是由五度出任尼首相的柯伊拉腊提出的,并很快在议会获得了通过。该决议宣布 ,取消国王“军队最高总司令”头衔,军队的调遣及最高统帅的任命由大臣会议(内阁)决定,并由议会相关委员会批准;政 府名称将由原来的“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改为泛称的“尼泊尔政府”。“皇家尼泊尔军”也被易名为“尼泊尔国民军”。

  决议还规定,原皇家事务顾问机构“皇家委员会”将被解散,有关事务由议会接管;取消国王的司法豁免权,国王的 不当行为可以付诸法律;打破王室向来都不纳税的惯例,国王也必须像百姓一样为其财产及收入缴纳税款,今后王宫的预算( 包括国王的津贴和开销)也都由议会决定;国王的秘书处将被置于国家民政部门的框架下,国王的安全保卫工作也由议会负责 ;国王不再拥有指定王位继承人的权力,取而代之的是议会有权就王室继承问题制定相关法律;国王将失去拥有召开议会全体 会议的权力,首相可提出召开议会全会的要求,但最终决定由议长做出。

  此外,该决议还对宗教在尼泊尔国家中的地位进行了重新定位:尼泊尔以后只是个世俗国家,而不是此前定性的“印 度教国家”。

  按照目前的尼泊尔宪法,这个决议还必须在贾南德拉国王批准之后方能生效。为了防止国王利用特权否决该决议,此 决议特别强调:任何与该决议内容不一致的宪法和法律条款都将被视为无效。这就意味着心有不甘的国王将被迫批准该决议。

  关于这一点,首相柯伊拉腊解释说,“这反映了人们的意愿,也是对在那场运动中人们所付出牺牲的尊重”。前首相 德乌帕更是若有所指地说:“如果有谁试图使其作废,他们就是在给自己掘墓。”

  掘墓人是自己

  1688年,英国通过“光荣革命”剥夺了国王的特权,确立了君主立宪制原则。此后,“光荣革命”便成了限制国 王特权、增强议会权力、实行议会君主制的代名词。与英国的“光荣革命”相比,尼泊尔此次的革命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而 最富有戏剧性的是,恰恰是国王贾南德拉自己的所做所为使其沦为了世上最无权力的君主。

  尼泊尔虽然于1990年颁布新宪法恢复了君主立宪制,但由于全国85%的人口信奉印度教,而国王又被认为是印 度教大神毗湿奴的化身,因此国王在尼泊尔国家中仍然拥有巨大的特权。

  新宪法一方面明文规定,尼泊尔是一个“君主立宪制王国”,“主权属于人民”,国王是尼泊尔民族和人民团结的象 征;另一方面又为国王保留了非同一般的特权:国王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大选中若没有一个政党获得多数席位,国王 可以任命一个能在两三个政党支持下控制多数议席的议员出任首相;国王可以解除首相的职务;国王可以应首相的“要求”解 散议会;国王有权在国家的重大问题上向大臣会议(内阁)提出建议或者给予鼓励,或者发出警告。

  由于当时在位的比兰德拉国王(现国王贾南德拉的哥哥)较为开明,一直坚持避免过多地涉足政治,加之他德高望重 ,尼泊尔政局虽也有些磕磕绊绊,但国王与各个政党和民众的关系总体上还是比较融洽的。2001年发生的王室血案改变了 这一切。

  比兰德拉国王在那场血案中不幸离世,贾南德拉继承了其兄的王位。贾南德拉登基后,一改其兄的作风,频频对政治 事务指手画脚,甚至连细小之事也不肯放过,致使内阁成了国王的咨询和执行机构。而国王不断加强王权之举逐渐招致了各个 政党和民众的反感。

  2002年5月,贾南德拉国王应首相德乌帕的“要求”解散了议会。同年10月,国王又摘掉了德乌帕首相的乌纱 帽。此后几年,尼泊尔一直处于没有议会的日子,首相也是走马灯似地更换,运气好的能干上一年半载,倒霉的只能维持三两 个月甚至十几天。

  2005年2月,贾南德拉国王再次重拳出击,以打击反政府武装不力和运作不佳为由,解散了政府,自己走上前台 ,宣布“亲政”三年,并承诺强力镇压反政府武装。随后他任命支持国王的人士组成了大臣会议,亲自“操刀”总揽国家事务 。

  与此同时,缘于政局不稳,尼泊尔经济发展停滞不前,人们的生活非但不见好转,反而愈益贫困。这与人们对国王原 本的期望相差甚远。诸此种种,引起了各个政党和民众的极大愤怒。去年5月,原本立场各异的反对党各派结成了“七党联盟 ”。同年11月,“七党联盟”又与先前势不两立的反政府武装达成了“十二点共识”,以实现多党选举限制国王权力为共同 目标。国王成了众矢之的。今年4月,尼泊尔民众在“七党联盟”的领导下,在全国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游行示威活动。

  起初,国王对游行示威活动不屑一顾,以为用高压手段就可以让民众的热情“退烧”。他几次发布戒严令,禁止人们 外出集会,甚至下达了对“违反者”格杀勿论的镇压令。然而,始料不及的是,民众的怒火越燃越旺,与警察的冲突也愈演愈 烈。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的一些国家和组织也对国王的做法给予了强烈谴责。联合国、美国、英国、印度等都要求尼国王顺应 时代潮流,“还政与民”。

  处于国内外巨大压力之下的贾南德拉国王,在几次微小让步没有得到反对派回应之后,最终于4月24日无可奈何地 宣布恢复2002年5月被解散的议会,由“七党联盟”提名首相人选并组阁。

  4月28日,已经停止工作四年的议会重新议事。

  4月30日,由“七党联盟”推举的在反国王运动中立下汗马功劳、曾多次担任首相的柯伊拉腊再次出任首相。

  5月2日,一个七人组成的新内阁宣告开始运作。

  5月18日,“光荣革命”获得最终成功,尼泊尔人重新开始了自己的历史。

  阅读链接:本刊2006年第10期《尼泊尔:小国大动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