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一脚踢向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09 世界知识杂志

  荣松

  一个人是不是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是个球迷,这个人去不去德国看世界杯,这本与他人无关,更与世界政治无关。但如 果这个人恰恰是“麻烦国家”的总统,那就麻烦了。随着世界杯的临近,伊朗总统内贾德是否会前往纽伦堡观看6月11日伊 朗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成了让许多人头疼的事。内贾德自己却在放出话来说要去看球之后又含混其辞,表示“我的
决定取决 于许多因素:我是否有时间,我是否想去,以及其他”。6月3日,内贾德在德国驻伊朗大使官邸出席了为国家足球队举行的 送行仪式,他表示,如果伊朗队能在决赛中打入第二轮,他会尽一切努力前去德国助威的。队员们当场送给总统一件国家队球 衣,上面有他的名字和号码“24”。此前,伊朗足球联合会已经向内贾德递送了正式邀请函,希望他能前往德国观战。

  虽然德国内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已经表示欢迎内贾德到德国观看世界杯,但默克尔政府却感到为难,一些德国 政治家则希望欧盟国家集体采取措施,禁止内贾德到欧洲旅行。6月1日,欧洲议会75名议员向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和国 际足联递交联名请愿书,要求禁止内贾德前往德国观看世界杯比赛。对此,内贾德并不感到惊讶,“因为存在一个世界范围的 、活跃的犹太复国主义分子网络,欧洲也是如此”。

  正因为他是伊朗总统

  欧洲人对内贾德是否前来看球如此敏感,其关键原因,在于他是个彻头彻尾的“狂人”。在上台不足半年的时间内, 他的屡屡“狂言”就已多次让西方人大惊失色,让以色列人义愤填膺。内贾德下令揭掉封条恢复核燃料研究更是让美国和欧洲 人恼火:内贾德这个“狂人”似乎比萨达姆还要桀骜不驯。

  然而,在伊朗民众看来,内贾德可不是信口开河的“狂徒”,而是一位生活俭朴、和蔼可亲、言出必行的实干家。不 管是德黑兰南部贫民窟的小店主还是北部富人区的白领,谈起总统,他们总是说:“他是我们当中的一员。”

  不像拉夫桑贾尼拥有垄断国家多种产业的庞大家族网络,也不像哈塔米因家学和宗教背景而德高望重,内贾德本人是 草民出身,他出生于一个铁匠家庭,家庭背景使他养成了俭朴节约的生活习惯。当德黑兰市长时,内贾德曾穿着清洁工制服主 持市长工作会议,他甚至与清洁工一起打扫德黑兰的街道。如今当了总统,家人也没有因此而改变平凡的生活。父亲仍然在革 命卫队下属一家商店里工作,而他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在学校里也没几个人知道他们的身份,一套已有40年历史、面积为 175平方米的三居室住着他们一家五口,一辆1977年出厂的连空调也没有的白色“标致”车就是他们的出行工具,两个 银行活期存折上的余额都是零。内贾德不仅自己过着清贫的生活,他还不断强调着“恢复社会公正”、“铲除腐败”和“缩小 贫富差距”等口号,吸引着期待已久的伊朗草根阶层。

  写封信是主动出击

  内贾德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时常常会借用史例典故。最近,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秘书长贾纳提就解释说,内贾德5月 初致美国总统布什的信就是一篇引典之作,其史例就是伊朗前宗教领袖霍梅尼曾致信原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

  1989年1月3日,霍梅尼派使者前往莫斯科,向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递交了一封特殊的信,信中警告戈尔巴乔 夫,美国不会兑现对苏联的承诺,苏联将面临解体的危险。据说,戈尔巴乔夫直到下台之后才认识到霍梅尼预见的正确。

  从内贾德给布什的信的内容来看,实际上并没有多少涉及伊朗核问题,而是充满了对布什的质问。内贾德似乎在模仿 霍梅尼,警告美国面临的危机和将来的结果。

  当然,内贾德致信布什,也是表明一种政治姿态。伊朗人认识到,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伊朗核问题从根 本上说是伊朗与美国的关系问题。内贾德这封信虽然不可能改变伊朗与美国过去20多年的非正常关系,但向美国人主动地传 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美国与伊朗可以直接面对面地来解决问题。内贾德通过这封信已经把手主动伸出来了,就看美国接不接 了。

  声言看球也是一次出击

  内贾德要去德国看球赛,更是他的一个主动的政治攻势。内贾德是否真是个狂热球迷,人们不得而知,但足球是伊朗 的“国粹”,男女老少都十分热衷于足球,甚至有夫妻因为不是同一俱乐部的球迷而反目

离婚。内贾德声言要率领4000名 球迷去德国助战,自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多少年来,伊朗政治家们一直试图模仿的就是当年中国利用自己的国粹乒乓球打破 了重重封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承认。伊朗的国粹为何不可一试?1998年,伊朗与美
国足
球队在法国世界杯球赛上相遇, 伊朗以2:1的成绩取得其足球史上最重要的胜利,从而带动了伊朗与美国在文化体育方面的交往。

  虽然内贾德的种种“狂言”遭到欧洲人的反感,但是身为一国元首,他享有外交豁免权,德国又是一个自称崇尚自由 民主的国家,一个球迷来看球难道不可以吗?内贾德明确强调:足球不要与政治缠绕不清。尽管内贾德本人就是在利用足球搞 政治,这话还是使德国政府陷入了困境。德国政府无法直接拒绝内贾德前来看球赛,于是只能寄望于欧盟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对 伊朗高官颁布旅行禁令来解决了。但棘手的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欧盟要通过这么一个禁令一般需要六个月左右的时间。显然 德国已经来不及了。

  内贾德瞄准了这届德国世界杯,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去德国参加世界杯赛,对于许多伊朗球员来说,就像是“回家 ”那么简单,他们原本就在德国很多俱乐部踢球,如伊朗国家队的队员卡里米效力于德国拜仁慕尼黑队,马达维基亚在汉堡队 踢球……已有越来越多的伊朗球员在

德甲亮相,他们在德国自然也有很多的狂热“粉丝”。伊朗队主帅伊万科维奇乐观地说: “这些球员熟悉德国足球的风格,知道如何在德国踢球。”对于内贾德来说,伊朗队战果如何并不重要,只要他能够出现在观 众席上,政治目的就达到了。

  即使内贾德因某些原因不能前往纽伦堡观看比赛,但对于他来说,无论是给布什写信,还是要去看球,结果并不那么 重要,重要的是他要主动出击,他需要的就是让对手措手不及。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他又要采取新的主动出击。

  有报道说,内贾德正在构思第二封信。有人推测说这封信是写给罗马教皇的,也有人推测说是写给布什的。早在今年 4月23日,内贾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透露,他将“给世界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写一系列信函,阐述当前世界面临的问题, 他希望这些领导人多了解伊斯兰文化,从而最终恢复全球的和平与安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