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球热带在扩张 全球变暖和臭氧层破坏可能是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28 中国环境报

  ◆辛华

  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地球的热带地区自1979年以来不断扩大,但他们不能肯定这是气候变暖的后果还是一种自然的气候变化。

  研究人员分析了1979年~2005年间的大气温度卫星数据后估计,热带地区扩张了2纬
度,宽度约220公里。这一现象可以解释干旱地区扩大及美国西南部和欧洲地中海地区降水减少的原因。

  “这可是个大问题。热带可能在扩张,变得越来越大。”论文作者、犹他大学气象学教授托马斯·赖克勒表示。地理学上的热带指的是南北纬23.5度之间的区域,而气象学家传统上将热带定义为南北纬30度之间的地区。

  此次的研究数据表明,南北半球的西风急流向极地方向各移动了1纬度,约110公里。“西风急流(盛行于西风带对流层上层或平流层中)标志着热带的边缘,因此,如果它们向极地移动,这就表明热带范围在扩大。”论文的另一作者、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约翰·华莱士说。

  华莱士表示,如果本世纪热带再向极地方向推移2~3纬度,撒哈拉沙漠等极为干旱的地区可能也会继续扩张。

  研究人员还不能肯定热带地区扩张的确切缘由,但认为,可能的原因是全球变暖及地球上空臭氧层被破坏。

  研究人员还观测到,在过去26年中,地球中纬度地区的平均气温上升了大约0.83摄氏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